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遊北越六日心情記事

發布日期:
作者: 美美。
點閱率:1,062

天啊!這是什麼情形,我們像極了人球被踢來踢去,已經這樣折騰了一個下午,我的心已累身已疲,只想好好睡上一覺,告訴阿勇導遊別麻煩了,立刻送我們回飯店休息。這時候小魚兒導遊來電,告訴阿勇說我們有發燒症狀,還是得去法國人開的醫院住院觀察,不然回國入境國門時會有麻煩。啊!這又是一記痛擊,人已經被折磨到身心俱疲,感覺快要分離還得受這種折騰!
看看時鐘剛好停在五點二十分,正好是這裡的下班時間,攔了好久的計程車才坐上車子,我和另一位同事商量的結果是回飯店休息,不想在這裡被互踼人球了。
有出國不知道台灣健保制度的好,經過這一次的越南看病記,深深體會台灣健保的好,出了國門來到這種人生地不熟的國度,語言不通又適逢生病,卻又得在車陣間來回穿梭,在院與院之間奔波,像極了可憐的人球任人宰割,在越南這裡看病的那三個小時裡,每分每秒都是煎熬,夠了!受夠了!我的心裡不斷吶喊著,我累了,想休息了。
第五天
經過了一夜的休息,體力已經恢復了,吃早餐時團員們都很關心的來問我,有好一點了嗎?真的揪甘心。其中一個女性同事還拿出她從金門帶來僅剩一包台灣製的純麥蘇打餅,讓我餓時可以補充體力。
大病初癒,明天就要回台灣了,再也不敢亂吃了,只選擇清粥果腹,只盼望老天爺能善待我,別再出什麼麻煩事了。
早上的行程是爬山,因身體才剛恢復元氣不想太拚,得保持健康的身體回家,沒跟團員們上去走行程爬山涉水,而選擇待在一家越南特產店,順便幫團員們看顧血拚的戰利品。
店中剛好有一對同樣也是台灣來的中年夫婦,老公正一直對老婆碎碎唸,美金三百多元,幹嘛要放在遊覽車上不隨身攜帶,若丟掉了那可怎麼辦?現在又要買小包包……碎唸了一堆。接著看著我說,她老婆總是把每個人都當好人看,不知道外面人心險惡,看她說話的語氣好面熟喔!好像平常老公在唸我的口氣。
後來太太買了一個台幣十元的小包包,請他老公付錢,二人卻爭執不下,看他們爭吵不停,我拿了皮夾的十元硬幣給了她老婆,心想新台幣十元就可以擺平的事,何樂而不為?她老婆向我直說謝謝,等她老婆走遠後,他老公立即拿錢來還我,還邀我有空到台灣新竹找他們玩。
心想我與老公平常也是如此,逗嘴爭吵不休,有些事情甚至是十元都不值的芝麻綠豆小事呢?
下午是遊「長安生態保護區」,本想只站在岸邊等待團員們的回航,但小魚兒導遊說,每個人都得上船體驗,心想體力也恢復得差不多了,而且人都來了就隨她的意思吧!
小船是舢舨船,幫我們划船的越南姑娘,身材很瘦小,這趟行程約五十分鐘,湖水平靜無波,淺綠色的水面,在水深約三十公分處,可清晰看見水草搖曳,我伸出手去撥弄著湖面,感覺水質極佳,不會黏黏的也沒有異味,另一旁的團員說這湖水是當地的飲用水沒有污染。
高聳的石壁滿佈湖中,有著各式奇形怪狀的造形。石壁底部有岩洞,當船接近洞口處,我們坐到舢舨船底處,把頭低了下來,以防頭部撞到洞中的岩石,通過岩洞時有一股清涼直達心底,岩石上頭的泉水滴滴答答作響,清澈悅耳的聲音好似大自然的交響音符,有一顆幸運的水珠沿著石縫流了下來,順著我的耳朵流到嘴邊,我嚐到了這色清如水晶的泉水。越過了洞口處,向我們迎來的又是嬌陽的曝曬及燠熱的天氣。
團員們在湖面上相互喧囂,互相用手機拍照,留下了美美的回憶在這長安生態園區。
划槳姑娘本以為弱不禁風,沒想到划到一半時,竟然接起了手機,改用一隻腳搭配一隻手划船,真是手腳併用的最佳寫照啊!
越南姑娘真的很令人敬佩,在這裡皆可看到女孩子們在做看似男人該做的體力活。聽阿勇導遊說他有三個媽媽,也就是他爸爸娶了三個老婆,他上一代的男性是不用外出工作的,因越南長久以來皆是母系社會,雖然這一代已經是一夫一妻了,但仍可隨處看到越南姑娘的堅忍不拔!
第六天
要離開河內了,帶著五味雜陳的心情,前兩天食物中毒時一直想要回家,現在身體恢復了,得回家了,卻依依不捨了,我想捨不得的不是這裡,而是不想回去職場上似野獸叢林般的日常。
每次離開一個地方,我總帶著傷感,是否是自己的情緒及感情過度泛濫,還是自己總是多愁善感。
昨天小魚兒導遊已在LINE的群組說要搭八點鐘飛機,早上四點十五分要morning call。整理完行李已是凌晨時分了,思緒卻依然清晰,一點睡意也無,一旁的老公早已呼呼大睡,門外依然聽見團員們相互說話的聲音,我想今晚失眠的應該不止我一個人了。
在半夢半醒間被手機的鈴聲叫醒,此時是越南的早上四點鐘,拉開窗簾天還濛濛亮,天空雲層矇上一層薄霧,不似白天色彩鮮明。
到了飯店一樓大廳,看見團員們已在數人頭了,還好我不是最後一個,團體活動我總希望不是那個被眾人所矚目的那一位。
車子漸漸駛離了河內,通過了一條蜿蜒的河流,這是第一天剛抵達時,阿勇導遊介紹的紅河,他說紅河晚上河水是黑色,白天是紅色,但清晨五點多的現在,透過遊覽車的窗戶往外看的河水,卻是與旁邊的綠樹融合為一體的顏色。
是不是每一趟的旅行都得留下知識性的東西,我卻不置可否,對於當地的美景它的歷史變化,我是隨性的,通常導遊在講解時想聽就聽,不想聽就閉目養神,旅行對於我來說只是心情放鬆,可以在忙碌的日常做一個逃避者,隱居在不同國度裡,因為人在時空轉換時,心情自然會變得不一樣,即使在這次的旅行中有食物中毒事件,但整趟旅行仍是一場美美的回憶,對於以後我會不會再踏上這片土地,誰也說不出一個準字,只能說這六日對我而言真的很難忘記。
河內再見了要上飛機了,在心裡突然輕輕唱起了徐志摩〔再別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