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瓊林「怡穀堂」是否係蔡獻臣書齋

發布日期:
作者: 蔡是民。
點閱率:1,829

怡穀堂,座落於瓊林大宅甲內。這棟建築約在清道光二十二年建,此書齋係由新倉上二房二十二世蔡蔚亭建新倉上二房十一世宗祠時,同時建築,並捐獻作為社學,後供作村民習文場所。民國三十八年國軍來金,曾當成國小校址及國軍師辦公室,後更作為村內農忙托兒所。

怡穀堂,書房建築格局,不同於一般宗祠、宮廟或民宅,而是以中間圍牆區隔為正向、倒坐二組的合院式院落。正門位於正向院落廂房側,以凹壽形式凸顯入口,屋採歇山頂,脊上並飾泥塑夔龍,馬背成水形,手工極為細膩。(取材自江柏煒著「大地上的居所」一書)

正向院落的明間是敞廳式的教學空間,有左右兩梢間,中庭的兩側則有廂房,但並不互相對稱,左廂房有廊道連接門廳與正廳,中間有隔牆,牆上開扇形窗,形成透明的空間轉折變化,右廂房有花瓶門可通往前埕。倒向院落是敞廳式,明次間不則隔屏,也有左右兩廂房。

整座怡穀堂在外觀上給人封閉之感,四周都是牆路環繞,但走進其屋內,空間的變化,又給人活潑、靈動之感,在金門的民宅格局中,可以說是一個異數。

目前金門國家公園正在進行展示規劃,未來將與瓊林里居民共同經營管理,以活化利用古蹟,增進大家對於文化歷史的了解。

但怡穀堂是否為蔡獻臣的書齋?根據金門縣政府八十一年七月委託漢光建築師事務所研究之修護研究計畫(二),書中70頁表示:「據村中老者云:怡穀堂昔為獻臣之書齋………,其興建年代無從查考………萬曆二十至二十五年間為其一生較優閒之期,則興建書齋優遊其間亦屬常情。」此書認為怡穀堂應屬蔡獻臣之書齋。

同時,金門國家公園八十七年十月出版「大地上的居所」一書,書中53頁表示:「這棟建築約明萬曆二十年至二十五年間創建為蔡獻臣書齋………。」亦認為怡穀堂乃是蔡獻臣的書齋。

但筆者經仔細研讀各種資料,並加以考證後,發現有如下的依據,可以證明怡穀堂並非蔡獻臣的書齋。

一、依十一世宗祠興建碑記係二十二世蔡廷蘭所撰(附件三)指出係新倉上二房二十二世蔡蔚亭(即蔡仲變)獨資籌建,十一世宗祠建後再建怡穀堂,約建於道光二十年左右,故現所有登記為仲變祖派下所有,非登記為瓊林蔡氏宗親會所有。

二、以該房長老認為仲變祖賺日本錢返鄉興建自行管理而非宗親會來管,可確定係於道光二十年左右興建(西元1840年)。

三、依據金門縣文化局2005年5月出版蔡獻臣年譜186頁蔡獻臣係明崇禎十四年(西元1641年)卒,享年七十九歲,距興建怡穀堂有二百年左右,那有往生者,還來讀書。

四、蔡獻臣父蔡貴易,祖父蔡宗德,依金門縣志下冊1479頁:蔡宗德嘉靖辛卯舉人(西元1531年)在廣州任通判,即離開金門瓊林鄉,故蔡廷蘭碑記說其在瓊林之官衙廢墟二百餘年,因金門在當時環境時有海盜,社會不平靜,宗德祖時即遷居同安城,也是必要措施,故貴易、獻臣係在同安成長,而非在金門。

五、同安縣志卷八(山海經)(名勝宅第)在同安城北東山山下有一書房曰:「東山草堂」城南有一「望洋庵」讀書樓為貴易、獻臣父子之書房。

因此,述說怡穀堂是蔡獻臣書齋者,僅是漢光建築師事務所依據村老的傳說,而金門國家公園的出版品,則係依據漢光建築師事務所的說法。再者漢光建築師事務所說蔡獻臣萬曆二十年至二十五年間為其一生較優閒,經查年譜萬曆二十年獻臣時三十歲,任南京兵部職方司員外郎,萬曆二十四年為南京史部文選清史司郎中,那有「優閒」?此時正是蔡獻臣宦途最忙的時候。

故就蔡廷蘭碑記暨新倉上二房秩大表示怡穀堂係清道光二十年左右(西元1840年)興建,距獻臣卒之年代(西元1641年),已有兩百年,且其在同安城出生長大,不在金門瓊林,目前並無任何史料記載怡穀堂係蔡獻臣所興建,或係其書齋,況且怡穀堂雖係平林社學,但所有權與管理百餘年來,均由仲變祖之派下掌管,可見怡穀堂係蔡獻臣書齋的說法是有誤的,只是後人以訛傳訛罷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