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溝通與協調

發布日期:
作者: 寒玉。
點閱率:1,041

污水施工太漫長,坑坑洞洞遍佈在大街與小巷,尤其高齡長者多,稍一不慎跌入坑,後續照護誰來扛?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老家的汙水工程已讓村民反感,總是搖頭嘆息日日月月轟隆隆,煙塵滾滾門窗多灰垢,空氣品質難維持,完整的路面何時能恢復?甚而有位風評不錯的志工以滿目瘡痍來形容。
放眼村中長輩多,老弱婦孺也不少,這裡挖來那裡補,薄薄的木板鋪在深溝上,當雙腳踩在上面時,要裂不裂、要斷不斷,難免讓人提心吊膽。每當遇見老人家欲經過,總得提醒他們小心路面不平又有陷阱,必須注意自身安全。
經歷烽火洗禮、生活艱困的老人家,雖然脫離井間汲水、上山耙柴之苦,然而,即使現今使用的是瓦斯與水電,但爾時節衣縮食的日子,則依然深深地印在他們的腦海裡,能省則省,連看電視都捨不得開燈。
當污水工程挖到家門前,一句叔公要借電,老人家慷慨地答應。而某天,突然聽到總開關的電箱嘶嘶作響,我們愣住了!外頭借電施工,裡頭則發出聲響,當其停止操作後,聲音也跟著消失,可見問題出在借電者的工具上。於是我急奔屋外,告訴施工人員屋內的情形,工人即刻拔掉插頭,並說道:「不敢用妳家的電了,嚇死人了!」也承諾將找人來查修線路。
十萬火急的事,本該立即處理,儘管他們承諾要來檢修,但不知得等何日?為防意外事故發生,自己隔日即找來水電師傅徹底地檢查一番。但為了查究原因,裡外配合,並請施工人員以日昨使用的工具操作看看。之後根據工人說明,係延長線短路,必須換新。
約莫一個月後,工人又在家門前挖了一個洞,經詢問的結果,係準備埋設路燈電線桿。經仔細觀看,電線桿設在該處,除犯忌諱,也礙觀瞻,經提出異議,施工單位答得妙:「這個位置是某老人家的意思,長輩說了算!」年輕人囂張的態度令人不敢苟同。即使他有他的立場,而我則有我的思考,身為屋子的女主人,絕對有權說話。雙方溝通無結果,施工單位說要找里長秉公處理,派了一個人出去,回來告訴我找不到里長。
手機裡正好有里長的電話,當電話接通,里長大人就在里公所,這村中的靈魂人物立即來到現場,沒花上幾分鐘就圓滿解決彼此間的問題,這莫非就是溝通協調的結果,值得時下的年輕人多學習。一旦村子裡有爭議的事務,只要里長出面,幾乎都是圓滿達成,他的溝通協調能力,的確受到諸多村人的肯定。
所謂的使用者付費是天經地義的事,但他們施工到那兒,水電則向村民借,自己賺錢,別人付費,未免說不過去,更離譜的是阿祖時代所使用的陳年水缸,竟在施工期間被打破,竟沒聽到現代司馬光的一句道歉,彷佛搞破壞理所當然。至於平日話很多的阿公阿婆們,此時該為自己爭權利的卻一句話也不敢多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