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與優秀同行

發布日期:
作者: 楊忠彬。
點閱率:1,419

少子化浪潮中,新北市多所學校陸續面臨減班困境,近幾年已有學校因縮編而開始超額,出現了新一波的「正式教師流浪潮」。猶記得就讀湖埔國小時,恩師介紹過名列金氏世界紀錄的萬人大校,後來筆者因緣際會下公費分發至此,當時不禁感受到命運的玄妙。如今全校學生人數已縮減至三千多人,雖尚能維持在百班以上規模,但學生及班級數逐年縮減,終究是學校經營的潛在危機。
因應變局,一方面列出應變措施,另一方面也做好超額或轉型的心理準備。今年因新生入學人數增多「意外」新增了一班,稍稍舒緩了緊張的情勢,慶幸之餘,我們分析逆境中增長的背後因素,在理所當然的細節中尋找著其中潛藏的玄機……。
「各位評判老師,各位參賽的同學……」講台上學生字正腔圓,朗誦著動人篇章,這樣優美的風景由夏入冬,成為台下語文教練與路經家長、老師們習以為然的日常。由原本不被看好,卻一路進入區賽、市賽、國賽,獲得冠軍,這樣的優秀來自堅持與要求。歷年的區賽佳績來自日常的練習與指導,舉凡字音字形、國字寫字、鄉土語言等培訓,在行政人員逐一請託中,將國語文競賽指導師資盡量做出最好的安排,更有勞承先啟後的老師們利用假期或放學後擔任語文教練,讓學生在上場比賽前,獲得最充分的準備。
「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悠揚的直笛聲在蛋糕花園上方迴盪,高年級學生動人的合奏旋律中,我的心情也隨之飛揚。透過「一人一藝」、「一人一技」等行之有年的校本課程融入,學生具備跳繩、直笛、游泳的基本能力;若有心朝專業持續精進,尚有游泳班、歌仔戲班、合唱團、弦樂團、管樂團可供選擇,以及多元的課後社團選項,隨著團員人數及師資質量俱增,去年底音樂性團隊全國賽成績全壘打,其中規劃、張羅、協調、安排所增之業務總量,可謂團隊成功的磬石,正如目前正默默進行中的「校舍耐震補強」及「節能燈具換裝」改善工程,眼前美麗的茁壯來自平時堅實的扎根。
輔導工作外,為服務個別需求又增添了專任、兼任輔導業務,而逐年增加的特教生人數早已是學校多年來的責任與挑戰。因應資優與身障間的光譜中猶有許多低社經及文化不利的孩子需要協助,為此將傳統的「資料組」轉型為「學習照顧組」,提供更為多元的服務與協助。
「我畢業自這個學校,即使是跨區我也要把孩子送回來就讀。」過去燈火通明的美好,迄今仍在許多優秀的畢業校友心底燃燒,選擇讓下一代回母校就讀。如同近三任校長年輕時皆曾任職本校,將畢生功力帶回傳承,為傳統的鍋爐中添入創新的柴火。一列急速奔馳的火車,正滿載著學生的希望、家長的期望,在接力傳承中致力於更優秀的環境與文化,再次增加了搭乘的人數。於是又一代的校長與校友們再次回歸,帶領新的一代同行,原來更美好的遠方,就在不遠的前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