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行勝於言

發布日期:
作者: 陳世聰。
點閱率:1,531

最近看了大陸遼寧衛視播放的「隱形的翅膀~斷臂天使李智華老師」的故事,一個小時候出生幾個月,就因一埸無情大火被燒斷雙手,後來怎樣克服重重艱難和旁人異樣和眼光,成為一位全國聞名的口足畫家和激勵演講家。她的勵志格言是:「生命力量~行勝於言。」其實大凡古今中外成大功立大業的人,莫不是腳踏實地、力行不懈的人,「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空有夢想理想而不思力行實踐的人,只有坐失良機,望洋興嘆了。
十二年國教的願景是:自發、互動、共好。即是透過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和社會參與,來培養學生成為一位終身學習者。面對快速變遷的資訊及社會,除了重視「知識」之外,更要注重「行動」及「態度」,並透過「覺察及省思」將此三者串連為三位一體。在在顯示力行實踐的重要,許多課程活動,都需要學生透過在一定的情境脈絡中去實作實踐與體驗,才叫真正的學會了。其實這也是知識轉化的歷程,在傳統教育的氛圍裡,知識的學習當然很重要,但是知識必須透過應用、實踐和體驗才能內化成學習者的主觀真實經驗,舉一個例子:如果學生從網路下載了一道菜單,但如果照著食譜上的指示步驟一步步去做,也不見得會成功。因為事非經過不知難,要完成一道佳餚,光是紙上談兵是無法達成目標的,惟有力行實踐、躬身入局,實際操作才有成功的一天。
不僅學校教育如此,政治上包括地方首長和民意代表所提出的競選政見和願景,也必須透過個人和團隊的行動實踐,才能落實兌現。君不見許多候選人選舉時端出的牛肉,到最後卻中看不中用,到頭來選民無感,也看不到這些候選人的實際行動作為。
「做不到就不要說;說出來就要做到。」,這個誠信原則,放諸各行各業都是一樣的。商業界的生產品質之落實和行銷策略的實踐,更需要腳踏實地、劍及履及。否則在競爭激烈、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沒有執行力和不能迅速行動的企業終將被淘汰。行勝於言,做了就對了!有做總比沒做好;做得好總比有做好。
1969年美國阿波羅十一號太空船登陸月球,為人類的太空探險展開新的一頁,當時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所講的一句話:「我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從1957年10月4日,蘇俄成功地發射了史普尼克1號太空船進入行星軌道運行,接著美蘇展開了激烈的太空競賽,同時也促進了地球通訊和氣象衛星的發展,以及國際太空站的持續太空移民,這都是美國太空總署不斷默默地鑽研太空科技,力行實踐所獲得豐碩成果。
最後套一句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的名言:「以貢獻代替占有,以力行代替空言,以冷靜抑制虛妄,以理智克服衝動」,行勝於言!這正是這個時代的個人、社會和政府需要躬行實踐的座右銘。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