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路口的便利商店

發布日期:
作者: 洪明傑。
點閱率:1,361

住處轉角,近一兩年開了家台灣兩大便利商店之一的店家,角落頓時熱鬧明亮了起來。沒多久又掛出附設ATM的市招,接著又加了有碗筷及洗手間圖示的廣告牌。這回返台,發現店外多了一處咖啡座,擺了幾張茶几及椅子,一邊圍起簡易欄杆提供客人品嘗香醇咖啡的所在。但出人預料的,每張茶几上卻置放一個極為簡陋,由牛奶罐一類寶特瓶切割下來的容器,放入沙子,給客人熄滅菸蒂之用。這些放菸蒂的容器與整體氛圍的乾淨清爽一點也不搭調,每回經過,潛意識不覺要我抬頭多看一眼。
寶特瓶容器的切割處高低不平,已用了一段時日,滿是汙垢。當客人品嘗著咖啡,面對這粗鄙的容器,就是多麼香味濃烈的咖啡,大概也喝不出味道來吧!
一回,我從外面回來,一店員小姐正在店外打掃,我一時沒多想脫口而出,很「雞婆」地笑笑對店員說:「你們放菸蒂的容器應該換一下了!」小姐抬頭看了我一眼,又繼續低頭掃地。當然,這只是個別商店的行為,不過,頗值得連鎖店家管理階層留意。
近些年,台灣先後引進速食店及便利商店,使得國內的商家及餐飲店從內部的裝潢設計到經營理念都起了革命性的變化,也帶動這些行業的革新。我們不僅僅要學習商店外表的光鮮亮麗,更應學習其深層的經營精神。
無疑的,便利商店帶給社區無比的方便,在台灣已豎立了許多令人激賞的里程碑。自一般的購物、繳費,到提款、卡片加值、網路買書、寄包裹、兌換發票,無所不包。甚至,我訂國內線機票,高鐵取票也是在便利商店預先辦妥的。
說來有趣,此次返台本來想順道遊覽日本或中國大陸,但最後考慮文化的不同風貌,選擇了歐洲奧地利及捷克。臨行前,妻來電說:「出外多用眼用心看,不要專注在拍照上,忽略了隨身物品。」女兒也傳訊息,稱「布拉格查理大橋上扒手經常出沒,證件皮夾要看管好。」經她們這麼一說,心裡毛毛的,除了將背包內的單眼相機取出不帶了。又特地到附近商場買了兩件喜愛的格子襯衫,胸前有兩大口袋,口袋附有蓋子及鈕扣。心想,將貴重物件放入這樣的口袋應該是安全的。
回到住處,才發覺襯衫鈕扣縫得過於簡易容易鬆脫,須再加縫幾針才牢靠。但這可是個難題,到哪裡找針線?又何處可買到針線?頗費神。在無計可施下,只得姑且一試,求助「估狗」(Google)。沒想到令人喜出望外,有耶!查到便利商店有賣耶。那日,滿腹狐疑走到路口的便利商店詢問。確實有耶,一個塑膠小針線盒,裡頭有針三支、一把小剪刀、一個小夾子、鈕扣及別針等。不過,感覺針孔太小,卯足了勁才將線穿過。心想,似可將盒內的針,放入不同粗細大小,有不同的針孔可選用。
老實說,便利商店能找到針線盒,確實讓人萬分驚訝,這是其細微體貼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