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文化創意人-創意的故事之綠化一章讀後有感

發布日期:
作者: 蔡建偉。
點閱率:1,482

全球環境正在經歷一場綠色生態的危機!科學家們發現北極熊因為冰層的溶化只能離開棲息地覓食,造成北極熊生存上的危機(註一);自2006年開始的「蜂群衰竭失調」(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CCD)(註二),世界各地有數以百萬計的蜂箱成為空巢,使近百種需要授粉的農作物陷入危機;有蜜月聖地之稱的馬爾地夫近年因海平面不斷上升而面臨滅頂危機,馬爾地夫當局目前正在尋求國際間的援助,協助島上居民遷往安全無虞的新住所;而由媒體人陳文茜小姐所主導拍攝的環保影片「正負2度C」(註三),雖然其拍攝部分內容引發爭議,但是其所要表達全球暖化的議題的確引起大家的關注,希望大家以實際的行動來愛護地球和家園。
金門島,身為地球村的一員,小小的島嶼同樣也在感受綠色生態的危機:金門的空氣是全國含重金屬最高的地方(註四),原因是大陸沿海重工業污染隨東北季風飄到金門地區;被視為地方觀光資源,照顧了許多地方漁民的金門石蚵,邇來,古寧頭蚵民迭有反映所養殖的牡蠣收成欠佳,且出現開殼和大量死亡,懷疑是水質遭到污染所致,金門水試所表示,造成牡蠣死亡受環境因素包含全球氣候變遷;金門地區所仰賴的金酒王國,近幾年不斷的取用地下水,亦使得地下水水位年年下降;金門地區許多原生種動植物近幾年也漸漸不見蹤跡,只有太武山地區因早年軍管而獲較好的保存環境。金門現今更面臨著經濟發展與環境生態保育的兩難局面,就如同綠化一章所言:生態運動和商業利益的力量是呈現拉扯與角力的狀態,政府各階層也面臨著企業界與保守團體的強大壓力,以保護就業機會與財產權。身為金門島上的居民,地球村中的一小成員,對居住環境的改變和惡化是有目共睹的,因此對於「文化創意人」一書中「綠化」這個章節特別有感觸,我們雖然不是文化創意人,但對於所生長依賴的土地一樣有著特殊的情感與感謝,也想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略盡心力,以下就對「綠化」一章所闡述的內容和精神做一心得分享:
「自然世界一直都是我們偉大的學習資源之一,不只是因為自然本身的內容,而是因為我們愛自然的方式(我們,是指這個地球上關心地球保育永續的絕大多數人)。本章是說明對自然世界的關注如何產生,文化改變的一條隱蔽巨流如今又如何浮出水面。結果,是文化創意人在帶頭領路。」文章開宗明義的說明自然世界對我們如何的重要,而文化創意人又是如何在普羅大眾尚未查覺時,便開始了這項拯救平凡世界的不平凡的運動。環境運動是所有新社會運動中最成功的。它成功的改變了眾人的文化信仰與慾望-不只是美國甚至西方,而是全世界。人們終於在他所居住的地球上生存了幾十個世紀後才發現我們深深的傷害了孕育了萬物的地球,而現今生態環境的破壞、惡化已到了無法漠視的地步。如今我們多數人都在子孫的未來與自然世界的未來之間劃上等號。我們明白生物學家大衛.鈴木所說的:「在時間的長流中,我們是短暫的一代,未來不是任由我們來抹滅。」這個觀點代表我們的集體潛意識中巨大的轉變,我們的焦點從自我便利中心,轉移到與自然相互依存的關係。文化創意人說:地球不屬於我們,我們屬於地球。
環境運動行之約有百年,它的開始是結束金箔時代與工業鉅子剝削的一個徵兆,當時所使用的名詞為「保育」,而「環境」是後來才使用的名詞。當時最著名的保育人士是自然主義者約翰.繆爾(John Muir),他的文章啟發了國家公園與森林保育的倡議,而當時如山巒協會(Sierra Club)和奧杜邦學會(Audubon Soviety)則是當時的保育俱樂部,由一群富有的新教徒倡導自然的權利,他們遭遇到保守勢力的反對及敵視。老羅斯福總統便是破壞現狀的叛徒之一,被富裕的東岸共和黨員稱為「自家階級的叛徒」。由此可知當時要推動自然生態保育的困難。本章節介紹了二個為環境保育努力的故事,故事中的主人翁均是今日文化創意人的大德始祖,他們為自然環境的努力為後代留下最珍貴的禮物,以下是二則文創人為環境努力奔走的摘要說明:
‧祖先的禮物
威廉.肯特(William Kent)原本是富裕的地主,後來成為加州議員。肯特從未想過去解救一片紅杉林,因為當時的他已是負債累累,但在擁有峽谷的土木水利公司董事長向他求助時,他考慮再三決定去森林探個究竟,自然的美景讓他當下決定不可以失去這片森林,他說服家人並舉債購下紅杉林,為了保留這片紅杉林他奔走近十八年,最後在老羅斯福總統的協助之下成立了國家公園,他並請求總統將這片森林命名為「繆爾樹林國家公園」以紀念約翰.繆爾,他告訴他的子女:他所買的森林是為了後代的子孫。到現在每年約二百萬人還有他的孫女都能隨時造訪這座他留給後代的珍貴禮物。
‧聖樹林
離繆爾樹林國家公園北方約五小時的車程是亨博特郡,是近年來力爭最後一批老熟林免於砍伐的心臟地帶。在這裡有850位女性著手拯救十四畝紅杉林,計畫的創始人凱瑟林.歐波特(Catherine Allport)有一次受邀到奧瑞岡邊界附近的白角修道院靜修,在修道士的帶領下來到野生鮭魚上游的家鄉-默透河旁的雨林散步,一行人走到「渡鴉的守望地」時修道向一行人述說地名所代表的傳說:「鮭魚和居民訂下盟約,鮭魚保證每年回來讓居民有食物吃,以交換森林和溪流的保護權,但是人類不守信用,讓鮭魚性命不保。」如今所留下的森林遺跡就如同死亡的守望地。凱瑟琳離開後始終忘不了那片森林,她開始了這項回饋地球的行動,三年後已有一千多位女性贊助這項拯救森林的活動,凱瑟琳她們用募來的款項買下土地,並且將土地信託,使得老熟林、河流和河岸區都可以永久受到保護。這群女性為這片美麗的土地從「渡鴉的守望地」改名為「聖樹林」。
以上二個故事讓人讀來都十分的感動,無論是憑一人之想法,想為後代子孫保留一些可貴的自然禮物,或是一群無名的女性共同努力,共同為任可一位可能造訪森林的人保存一片自然的資產,身為地球村一員的你我都同樣受惠,這份愛由少數先覺的愛心延伸到未來,如同聖樹林的女性們和其他許許多多的團體都接納自己對未來的責任時,他或她們都可以是新的祖先,那麼我們是不是也應該以略盡一份微薄的心力,也許只是舉手之勞的力量為未來的後代保護我們唯一的地球。
許多的文化創意人如維吉尼亞大學的建築學院院長-威廉.麥多納,他和團隊已開始著手研究一種新的設計作業,在他們所稱的「下一波工業革命」中設計出人們可用且不會傷害或枯竭環境資源的新設計,多數的生態學家就像威廉.麥多納的團隊一樣,也要一種有別於產業主義基礎的全新經濟,他們要科技產品好得能讓人類存活下來:「適當的科技」或小規模、當地的科技,不使用太多能源或材料,或不會污染又可以完全回收的東西。他們正在用創造力完成新的設計作業-重新想像全新的文化。而無法達到文化創意人貢獻的我們,在文創人完成他們的新設計時,就應該以行動來表示支持,用支持來表達我們對地球和後代子孫的愛。
這些文創人或生態學家在世界觀革命性的變化中,正走在尖端。如同德國綠黨用這個口號來總結自己的立場:「我們不左也不右-我們在前面。」新興生態學家的觀點是「以生態為中心」,與原住民族的世界觀有相似之處。閱讀完本篇文章之後對於文創人的努力深深感佩,當然也了解未來我們應該走的方向,即便大多數的我們無法成為文化創意人帶領新運動的推行,但是在文化意創人的努力及提醒之下,至少我們可以成為追隨者,為地球上所有的生物盡點個人所及的力量,不要再以「人類」為中心,去明白「人類」只是地球網絡中的一條細絲繩。就我個人而言,減少一次性產品的使用、節能減碳、參與回收…等都是舉手之勞能力可及之事,由個人從小事做起再推向更多的層面,參與文化創意人所發展的商業方式,讓生意超越謀生到過著「正確的生活」,藉以表達我對那些前輩長者的敬意。衷心希望這樣的文章及文化創意人的努力可以讓更多人了解並追隨。
(註一)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註二)資料來源:科學人雜誌網站。
(註三)資料來源:加減2度C行動官網。
(註四)資料來源:金門日報電子網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