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台籍教師赴陸任教如何辦理健康證、就業證、社保卡、公務卡

發布日期:
作者: 王孟筠。
點閱率:2,489

近年來許多台籍教師西進大陸任教,在大陸高校入職有許多必須辦理的證件如健康證、就業證、社保卡、公務卡等,對於第一次辦理的台籍教師往往會手忙腳亂,不知如何著手辦理。筆者在去年底入職之後已經陸續辦理完成上述證件,故提供自身辦理經驗,以供後來西進的台籍教師參考。
首先,台灣博士到大陸高校報到的第一站,要先到該校「國際交流處」領取「臺灣、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就業申請表」,並備齊以下檔,供國際交流處代為申請《台港澳人員就業證》。
所需文件如下:
1.台港澳人員的履歷證明
2.聘用意向書或聘用單位與台港澳人員簽訂的勞動合同或聘用協定
3.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4.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出具的健康檢查證明書
5.台港澳人員從事該項工作資格證明
6.近期同底二寸免冠半身照片四張
在此要特別說明「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出具的健康檢查證明書」需在該市「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做健檢才可領取。需攜帶臺胞證等有效證件辦理體檢;另外準備2-4張二寸彩色近照,健檢費用約300元人民幣,體檢完會給予健康證領取單號,約5個工作日後即可領取健康證。取得健康證後須繳回學校國際交流處,做為辦理就業證之材料。原則上沒有嚴重傳染性疾病都可順利取得健康證明書。
接下來是《社會保障卡》辦理,台籍教師可先與學校工會或人事處聯繫,確認該校所在地區可受理台灣居民辦理社保卡的「銀行」,以及是哪間「分行」,要注意一定要確認到「分行」因為不是每家分行都可以受理臺胞申請,申請時須備齊文件如下:
1.《社會保障卡業務受理單》
2.一吋照片一張
3.臺胞證
4.學校聘用合同
5.學校職員證
要特別注意辦理社保卡照片審核較為嚴格,建議多帶幾個不同版本照片前往,讓審核人員挑選,《社會保障卡業務受理單》證件類型選「其他-臺胞證」。《社會保障卡》的辦理流程非常複雜冗長,大約4個月後銀行才會通知領卡。
最後是《公務卡》辦理,高校教師常須至外地出差參加各項研討會及學術活動,均需使用公務卡消費才能回校請款報帳。與社保卡一樣,台籍教師一定要先與學校工會或人事處聯繫,確認該校所在地區可受理台灣居民辦理公務卡的「銀行」,是哪間「分行」,一定要確認到「分行」,因為不是每家分行都可以受理臺胞申請。公務卡是信用卡的一種,台籍教師一般在大陸沒有信用紀錄,所以在申請以及核卡都相當困難,目前有些高校是由財務室代為向銀行辦理,有些是由教師本人前往銀行辦理,辦理時檢附文件如下:
1. 申請單(在銀行現場填寫)
2. 臺胞證
3. 學校合同
4. 學校職員證
5. 租屋/居住地證明文件
公務卡是信用卡的一種,會有帳單,所以須提供居住地址,以及租屋證明檔等,而且不一定能核卡成功。一般為學校長期聘用之台籍教師,以及有長期租屋,固定住所的台籍教師比較容易核卡成功。公務卡的審核期很長,筆者是在申辦後第三個月才拿到卡。台籍教師若在核卡期間有出差,依然可以保留相關單據,在領卡當天請銀行提供「卡片啟動日期證明單」,就可以申報該日期之前的出差費用。如果核卡不成功,也必須請銀行開立核卡未通過的證明書並蓋章,之後台籍教師才可使用自己的信用卡出差消費報帳。有關申辦公務卡不成功的台籍教師如何報帳,各校規範並不一致,建議台籍教師第一次出差前要先跟學校財務室確認。
以上為筆者在辦理入職過程中,成功以臺胞證申辦下來的檔,供以後來大陸任教的台籍教師做參考,希望大家在大陸都能順利入職,愉快教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