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從金門鱟的復育談起

發布日期:
作者: 洪舜德。
點閱率:1,365

國家地理頻道播出「綻放真台灣——不可思議的鱟」。節目中,拍攝了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章波教授在金門復育鱟的過程,以及鱟試劑在科技上的最新運用。鱟,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談到金門鱟的復育在金門縣政府擴建水頭商港說起:

水頭商港在1996年提案向中央爭取經費,各界與地方人士多方奔走下終於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會第六十四次會議紀錄「時間:1999年十月二十一日(星期四)下午二時三十分」,第一案金門水頭商港整體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初審意見:建議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開發單位應依下列事項辦理第二項,應劃設鱟之生態保護區,並訂定保育計畫據以執行,其中未提及就地劃定還是劃到古寧頭去,一向標榜生態保育的金門縣,捨去了就地劃設保育區而把鱟的原始棲地讓給了水頭商港,近幾年放流在浯江溪,據瞭解古寧頭的鱟族群數量不及浯江溪口的數量,且有逐年減少的隱憂。

目前金門鱟的處境除陳章波教授所提出問題外,另有以下幾項待解決的:

(1)浯江溪口因水頭商港北堤興建完工後,受到凸堤效應影響,使得浯江口溪泥沙淤積嚴重,從北邊南下的潮水衝擊到北堤後,大量泥沙堆積在浯江溪口、夏墅、建功嶼一帶,未興建堤防前原有潮水能將泥沙可從水頭金烈水道衝出,而在金烈水道外形成一條沙線,據村莊老漁民說:歷年捕鯊魚最佳沙線,據陳章波教授說明,鱟的棲地可分為三大類,一是成鱟的產卵場、二是稚鱟的孵育場、三是成鱟的生活成長地點,就金門而言,在水頭灣一帶這三種棲地非常鄰近,在水頭與后豐港中間半月灣的高潮線上有很好的、粗顆粒的產卵場,下面有很平坦的泥灘地,再往下就是金門跟烈嶼之間較深的水道,因為這三種類型的棲地鄰近在一起,所以這裡的鱟也就特別多。也因此夏墅建功嶼一帶原有泥灘地已漸漸被泥沙取代,影響幼鱟成長孵育場,值得警惕。

(2)互花米草的嚴重蔓延,筆者去年參加陳章波教授辦理放流活動產卵試驗時,這些是從大陸漂來的,建議縣政府應重視互花米草的嚴重性,後來經縣府派人用割草機以人工割了一遍,根部並未除去,據說在刀口有塗上一種除草劑,但是今年再去看了以後,互花米草一樣在原地重生,且蔓延面積越來越廣,的確要重視了互花米草,別再小看它了。

(3)在影片中陳章波教授所指面臨的一大片原始樹林,是未清除地雷區域,是保護浯江溪口鱟數量重要屏障,但地雷已在日前清除中,接近完工,據說金城鎮公所將在這塊地上設計人行步道與公園之類設施,我們希望是原始保留一些候鳥棲息的樹林區或者作為鱟保育區相關的設施,如果結合鱟的保育與生態觀光教育館之類更好。「愛鱟及棲」,一直是陳章波努力推銷的觀念,希望藉由軟性的教育推廣,讓鱟成為金門海濱的代表性明星動物,進一步保護與鱟共存共榮的潮間帶生態。而結合生態旅遊與保育鱟之自然棲地的願景,也繼保育區設置後被提出,將浯江溪化為鱟的觀光保護區。

(4)儘速將鱟列入保育動物,自從2007年12月2日,金門縣休閒農漁業促進會、浯江溪鱟巡守隊成立,對海邊生態與鱟相關議題均主動關切,日本已經將其列入瀕危動物名單,而中國大陸也將鱟列入「名貴珍稀水生動物」,相當於我國野生動物保育法中「珍貴稀有野生動物」,台澎金馬地區尚未訂出保育措施,今年二月中有位漁民捕到一對成鱟,聽到交談中大陸越禁止捕捉越有利頭,提到大陸價錢比金門高,如果政府編列經費補貼漁民捕捉鱟的獎金,或許更多人願意來參與相關保育工作,雖然水試所有收購,據說數量礙於經費無法滿足捕捉數量,對漁民捕捉與交付興趣不高,且又有假日限制,寧願賣給餐廳,這不是保育上願意見到的。

(作者為金門縣休閒農漁業促進會總幹事、浯江溪鱟巡守隊隊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