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八) 成為一個「腳」佼者(1)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7,002

之前我們提到了頭跟手的用法,今天麋鹿兒要來跟大家談一下,跟腳有關的英文,腳很長,大腿的部位我們稱之為thigh, 而小腿前方有骨的部分是shin,後方有肌肉的部分是calf,一般我們常聽到的leg指整條腿從股部到腳指尖,另一個常見的腳,foot則是指「腳ㄚ子」, 就是踝骨以下到腳指尖的部分,只是要特別注意的是,通常名詞的複數,也就是說大於一個的,我們通常加上s就可以了,但是腳丫子這個字比較特別,一腳是foot,而雙腳是feet喔!
今天我們提到跟腳有關的英文,通常都會集中在leg跟foot的用法上。首先,我們要來看leg,這個單字,這個單字很簡單,幾乎幼稚園或小學生都會,但是,跟這個單字一起出現的片語或慣用語,常常會讓大家弄錯意思,比如說,你聽到pull one's leg,你會想到什麼呢?拉某人的腿,啊!扯後腿,對不對?不對!又聽到有人說,break a leg,你會直覺想到什麼?啊!斷了一隻腿!不對!千千萬萬不要跟人家說,喔!好可憐喔,你怎麼了,對方的腿,沒有斷,沒有斷,沒有斷,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又比如說,你聽到有人說 Show a leg ,你可不要傻乎乎地,就把裙子撩起來,露出你的白玉美腿,對方沒有要看你的腿,真的沒有,不要誤會了!
所以光是這三句,就要好好把它弄懂了,好,我們先來看第一個,pull one's leg,拉某人的腳,不是扯後腿,他原來的解釋是指開某人的玩笑,跟 to kid, fool, 或 trick someone是同樣的意思,所以,如果,聽到有人說的話實在有點扯,難以相信,比如你女朋友跟你說,你親我一下我就嫁給你,你的當下反應可能是,你當真的嗎?Are you serious? 你在開玩笑嗎?Are you kidding? 當然你也可以說,I think you are pulling my leg.我覺得你是在開玩笑的吧!如果你覺得對方很不幽默,一點也不好笑,你可以跟他說,Don't pull my leg. It's funny.別開玩笑,一點也不好笑!
再來,我們來看break a leg,其實和腿有關,實用度第一名的片語應該屬break a leg,這個片語很俏皮但卻很難讓人理解,他不是要打斷人家的腿,或者是講某人斷了腿,真正的意義是祝人好運,相當於wish sb. good luck。為什麼會有這麼芭樂的用法,說真的,斷腿跟祝福到底有什麼關係,麋鹿兒把鹿腦想成渣也想不出來,所以稍微研究了一下,這個片語的由來眾說紛紜,難有一個真正的解釋,但其中,有兩個比較有說服力的說法,一個是來自精靈故事,話說從前有個小精靈非常愛捉弄人,如果聽到你許了個願望,他就會故意實現一個相反的,比如你祈禱在心儀的女同學面前完成個喬丹空中灌籃,小朋友應該知道他是誰吧!飛人喬丹,空中灌籃超帥,好,這個頑皮的精靈可能會施個法術讓你踩到香蕉皮、跌個狗吃屎之類的,所以即便你想要祝人好運,也不能夠老實地說,而是要說祝你跌斷腿之類的,那他就會讓你的腿非常的好;另外一個說也很類似,是源於外國人的迷信,直接說祝人好運可能反招來厄運,所以一定要說反話,就是類似中國人說的名字要取什麼貓屎之類的才會好命,還好麋鹿兒的媽媽沒有給我取一個跟願望相反的名字,感謝天!因此break a leg最常用於人要去比賽、上台表演或簡報之用,聽到別人祝你跌斷腿可別誤會了,那可是祝你好運唷! 所以,如果對方上台前很緊張,你可以這樣跟他說, All you have to do now is to relax yourself. You will be fine. Break a leg! 你現在要做的就是放輕鬆,會很好的,祝你好運!或你想要鼓舞團隊,你就可以說,Let's all go and do our best. Break a leg! 讓我們盡情發揮吧!祝大家好運!
接著,我們來看,Show a leg,這也很有趣,這片語源於水手生活,水手在海上工作,怎麼看都是茫茫大海和藍天白雲,苦悶的工作讓他們靠港後就會去找樂子、到Bar邂逅女伴,再一起回船上「休息」,因此許多大港口也都聚集成紅燈區,自然地船上的工作夥伴也都有默契,一大早當值的下士就會到床鋪前喊「show a leg!」,先請大家把腳伸出來,如果伸出來的是毛茸茸的腿,那就是水手的腿,得馬上拉起來幹活,若是光滑白晰的腿,就可以允許繼續睡到飽。這個說法真的不禁讓人莞爾一笑。英文中會用Show a leg叫人 「起床」,相當於wake up,不過說真的,人家叫你的時候,不要只伸出一隻腳,然後繼續睡喔!要醒過來!因為就算你沒有水手毛茸茸的腿,你也不能睡到自然醒,該上班還是要上班,該上學還是要上學,該起來可千萬不要賴床!
除了這三個很容易弄錯的片語,其實還有幾個跟leg有關的常用片語,也很常聽到,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容用到,一個叫做,cost you an arm and a leg,「要你一隻手和一隻腳」,聽起來超驚悚的,你可別以為你遇到黑道還是什麼的,對方沒有要你留下手腳,現在不流行這一款的了,但是如果一樣東西需要你付出手腳作為代價,肯定非常昂貴,所以,cost you an arm and a leg是用來指稱某件東西很貴,貴到你要為它付出很高的代價的意思。比如說,你要買的吉他是個天價,我們要講「天價」這個概念,就可以說,他要你斷手斷腳來換,所以,That new guitar costs him an arm and a leg. 就是表達,那把新吉他是不是要斷手斷腳換來的、也太貴了!
另外,如果我們講一個人在他最後的腳上,可不要以為他是蜈蚣有一百隻腳,或者他是行動不便的人,有很多義肢,on one's last legs表示行將就木、分崩離析的意思,我們可以用它來形容人或物品,用於人的時候,指的是奄奄一息、離死期不遠,譬如,That old man is on his last legs.表示那位老先生快要蒙主寵召了;而用於指稱公司或物品時,則指瀕臨破產、瓦解或報廢,譬如My car is on its last legs.,就是說車子快壞、不能開了。所以東西用到快要不能用了,該換新的了,都可以用這個片語,超好用的。
最後,麋鹿兒要跟大家分享的是,shake your leg,在日常生活中,其實你會很常聽到外國的媽媽在對小孩說Shake your leg.這字面上聽起來,好像是叫人要抖腳,因為這很明確是個命令句,你可不要聽到之後就猛搖起自己的腳喔!哪個媽媽會叫小孩抖腳?想想,小時候如果在家抖腳,爺爺或奶奶就會很生氣地說,「男抖貧,女抖賤,誰叫你抖腳?」再順便飛過來個降龍十八掌,以示警戒,所以,我們聽到的都是,不要抖腳,Don't shake your leg. 怎麼會有人說, Shake your leg.呢?一頭霧水對吧!其實,所以叫人shake "your" leg,其實是叫對方趕快行動的意思,在台灣,我們也常說"move"或者"move your ass"也是一樣的意思,只是說移開你的屁屁,實在是比較鄙俗不雅了點!所以盡量避免啦!
最後,麋鹿兒要跟大家分享一個也是跟leg有關的用法,但是做了點變化,因為金門盛產高粱,各種盛大場合都免不了喝一下高粱助興,小酌怡情,要是喝到爛醉就不好了,那喝到爛醉的說法,還跟leg有那麼一點關係,他喝得爛醉可以說,He was completely legless!注意到了嗎?legless,是leg(腳)+less(沒有或缺乏),這並不表示一個人沒有腿了,當你在酒吧待太久後,這句慣用語的狀況就會發生。這是說喝酒喝到非常醉,醉到不省人事,醉到站不起來或走路,跟沒有腿是一樣的,所以,當用到這句話,就是說用來形容當一個人喝了很多酒,站不穩、跌跌撞撞,像沒有腿一樣,這是一種誇張說法,但很有趣,可以學起來喔!光是leg就有這麼多的片語可以學,我們還有foot呢!下次我們就來看看腳丫子能有多少有趣的用法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