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期人物》 薛祖林─精研易經五術 入列全球百名易學大師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永富。
點閱率:5,203

年籍:74歲、金城鎮珠山村人
現居:新北市新莊區
學歷:珠山國小、宜蘭縣員山國小、省立宜蘭中學初中部、高中部
經歷:曾任教師、經營貿易公司、現為堪輿師

中華金門薛氏旅台宗親會前任理事長薛祖林精研易經、長於五術 ,2006年即入列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百名易學人物之一。
現年74歲的薛祖林,乃金門珠山村薛師儀將軍第家族名門之後,與3年前卸任福建省主席的薛承泰為同宗。在將軍第宅內出生的薛祖林,與薛承泰等族親共同持有將軍第產權。將軍第年久失修,一度殘破傾塌於荒煙蔓草,2009年薛氏宗族同意由金門國家公園斥資整修,並開放招標作為古厝民宿經營使用。
清代金門總兵薛師儀幼年喪父,由長兄薛師弼拉拔長大。他曾平定小刀會、擊潰太平軍,戰功彪炳,是唯一擔任過金門總兵的金門人,受封為「武功將軍」。薛祖林即為薛師弼後人。
薛祖林父親也早逝,家道中落。他於1956年13歲時與相依為命的母親遷居宜蘭縣員山鄉,投靠嫁至宜蘭的姊姊。他念省立宜蘭中學初中及高中部的學雜費,還是靠香港兩位伯父寄錢接濟的。
身為獨子的薛祖林為了早一點賺錢養家,放棄念大學,高中畢業先在員山國小當了一年「民教班」老師,教不識字的民眾取得國小畢業同等學歷。而後再任內湖國小代課老師半年。
1966年入伍當憲兵,駐地士林總統官邸警衛勤務。
2年後退役,他至台北市迪化街經營進口紡織用染料的謙豊貿易公司謀職,因為英文程度太差,沒辦法和外國廠商溝通,特地上美爾頓英文班補習2年。由於工作認真、負責盡職,1972年被公司派去香港的瑞士商汽巴嘉基藥廠實驗室見習2個月,開拓了視野與學習到不少染料新知。
1973年他結婚後,為了準備創業,至民間的哈佛企業管理研習中心進修2年的國際貿易及企業管理課程。1976年在台北市重慶北路創設慶潤實業有限公司,出於興趣,他報名參加台大法商學院開設的「中華易經講座」,研讀易經、針炙、中醫等課程。
薛祖林個性執著專一,艱澀難懂的易經,他很快即心領神會,也開始多方學習,並拜訪名師。1978年他拜明末清初江南著名風水師蔣大鴻的11代傳人潘養和為師,研習堪輿學2年,逐漸入門。之後又投入號稱「現代天下第一明師」的梁銀河門下,苦心學習風水堪輿3年,獲頒「風水科學博士」學位。
1983年,薛祖林獲中醫師檢定考試及格。同年他結束慶潤公司之經營,次年開始為人堪輿看風水。
苦心自學加上有名師傳承指導的薛祖林出手不凡,很快的在堪輿界闖出名號。薛祖林說,經由他看風水轉運,順利取得博士、碩士、醫師等學位有數十人;企業家經他指點更改風水,避險趨吉進而迅速累積數十億元財富不乏其人。
著名的案例是經營印尼銀行的福建華僑郭志輝(83歲)久病纏身、銀行營運陷困境,慕名找他前往印尼幫忙看風水改運。經他指點迷津並堪改銀行與住家風水,郭志輝鴻運大展,從原本67家分行拓展到500多家分行,銀行規模也從全印尼私人銀行65名竄升到第8名。郭志輝雖百病糾纏,經薛祖林風水改運卻能每日工作10小時,被喻為「老不死的怪人」,他歸功於薛祖林,每年都要致函感恩。
2007年8月,中國易經協會在澳門揭曉「2006年度全球最具影響力百名易學人物」,薛祖林與另11位台灣堪輿師入榜。該評選由全球華人聯合會主辦、全球華人聯合會易經研究院承辦,乃根據各個國家或地區、中國著名易經機構提名產生的300名候選人中推薦產生,薛祖林的易學造詣獲世界級肯定。
而之前,他已獲易學發源地、大陸河南教育廳於1993年4月核准設立的「安陽周易專修學院」(海內外首家也是唯一的周易高等學府)禮聘為教授及名譽副院長。
近年薛祖林創設太乙正德堂易學研究中心,有機會帶著門生南北遊歷現場堪輿風水授徒。他說,實際履堪風水地理環境,在現場指點解說,教學效果最好。他在台南市南鯤鯓代天府看風水穴場,藉由空照圖輔助,還看出前人未曾發現的急水溪旁一處「螺螄穴」風水寶地。
薛祖林也數次帶學生返回金門邊看邊教習風水。他在金門五虎山眺望海邊,慧眼看出一處風水甚佳的「火鳳銜珠」寶地。但對金門大橋從大金門湖下連結到小金門后頭,他認為如此選址破壞了風水,相當可惜。薛祖林解釋,大小金門地圖如倒過來看,大金門有如一匹剛烈驃悍的戰馬,所以造就「馬脖」部位的金城周邊明清兩朝就出了12位總兵將才(全金門有22位武將);小金門則似一座馬槽。但如今有如馬韁繩的金門大橋不從馬鼻的水頭港連接到小金門,反而從「馬腳」處的湖下建橋,結果害金門這匹戰馬變成「跛腳馬」。他曾向前縣長善意建言,惜不被接受。
對他出生地-珠山,薛祖林指出,珠山村屬「獅子滾球」風水,外有龜蛇守水口、內有七星潭過堂。當運時獅形山出將軍,龜蛇山應「大道公」興,但可惜有幾個風水潭被填掉壞了風水。他感嘆說,1953年以前珠山村風水運勢尚維持不墜,但「時運過了」。
2003年底,薛祖林從薛氏旅台宗親聯誼會創會理事長薛崇武手中,接下2屆共6年理事長。2012年7月8日正式向內政部立案成立「中華金門薛氏旅台宗親會」,並交棒給薛承泉理事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