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紅花米」具致癌性有害健康衛生局「食用色素六號」足以取代歡迎民眾上門免費索取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碧蓮/金湖報導。
點閱率:11,639

年節近了,各家戶依習俗大都會製作紅龜粿、搓紅湯圓、染紅蛋,象徵閤家團圓,也增添年節的氣氛,不過,金門縣衛生局提醒鄉親千萬不要使用有害健康的「紅花米」,該局免費提供安全的「食用色素六號」,以取代紅花米,歡迎鄉親上門索取。

衛生局指出,「紅花米」,為桃紅色鹽基性色素,(俗稱「紅花米」),常被不正常使用於紅龜粿、紅湯圓、紅蛋、糖果、蛋糕、紅薑、花梅、肉鬆等食品,在紫外線下照射呈赤黃色之螢光,吃進人體後慢性毒性甚強,具致癌性,急性毒性為全身著色,排出紅色尿,有時誤為血尿,食用會造成極大之危險性。

衛生局表示,紅花米既不是花,也不是米,紅花米更不是一般食用紅色色素,家長在孩子滿月時,常至雜貨店買回一包「紅花米」,準備染紅蛋,分送親朋好友們沾沾喜氣,而沒有留意手上這小小的一包紅花米,其在包裝上可能會出現有「非食用」或「工業用」等不起眼的幾個小字,這些非食用的色素卻常被誤用、誤食。

行政院衛生署發布之「食品衛生管理法施行細則」第十一條明文規定「其為食品添加物者,應依中央主管機關規定之名稱。」合法的食用色素(焦煤系色素)較常見的有:藍色一號、二號,綠色三號,黃色四號、五號,紅色六號、七號。

衛生局說,食品製造廠商在食品調理過程中為了提升商品的吸引力或習俗的關係,常在商品添加了色素,日本曾經想立法全面禁止色素的添加,惟因礙於習俗,最後仍無法通過。非法色素會蓄積體內 ,有致癌性及毒性,不可使用;合法色素亦有其使用範圍、用量標準及使用限制。

為維護消費大眾的健康,衛生局希望食品業者應守法,依法添加不可違越,至於色素品名標示,亦請製造廠商應按俵品衛生管理法之規定標之,以免消費者誤用,造成危害,消費者在選購時標示不明亦應拒購,並向衛生單位反映,共同維護食品安全與衛生。

衛生局強調,食品對身體的影響是最直接的,增了色的食品也許較為美觀,但若無益甚或有害人體有損健康,那就實在不必也不該多此一舉了,追求更健康、更無害的飲食對於每個人都是極迫切的需要,它應該成為一種趨勢、成為理念、成為習慣。

衛生局也表示,一般消費大眾在很多時侯、很多地方,都太漫不經心、太不用心也少了些關心!明知道的危機,由於不是立即性的且不顯眼,就得過且過,老存著沒那麼嚴重吧!應該不會那麼衰吧!的心態,事實上,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啊!若能謹慎一點、積極一點,多愛愛自己,也分些愛給別人。

衛生局免費提供食用色素六號,用以取代有毒的紅花米,請民眾踴躍索取,同時請自備小型「夾鏈袋」,聯絡專線335501洽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