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新聞小辭典〉豆梨

發布日期:
記者: 張建騰/綜合報導。
點閱率:1,889
〈新聞小辭典〉豆梨 〈新聞小辭典〉豆梨

金門五虎山上,有一種世界上最小的梨子,名叫豆梨。

豆梨的學名是「Pyrus calleryana Dence.」是薔薇科(Rosaceae)植物。它是金門的原生植物。豆梨已收錄在農委會林務局︽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台灣的稀有及瀕危植物︾(網頁),但尚未被評估保育等級。

根據林務局的資料:豆梨的分布於中國(Mainland China)、越南(Vietnam)及日本(Japan)。臺閩地區有零星的採集記錄,產地有淡水(Tantsui)、惠蓀林場(Hueisun Experimental Forest)、溪頭(Chitou)、紅香(Hongshian)、大坑(Takeng)等地。金門(Chinmen;Kinmen)太武山上有天然野生的族群,但數量不多。林務局並未提到五虎山,但五虎山上,也有豆梨的野生族群。

金門國家公園對豆梨的介紹如下:豆梨是雙子葉植物,為落葉喬木。二到三月是花期,果期是十二月到一月,二月抽芽,繖形總狀花序,花瓣五片,白色圓形。萼片五裂,有雄蕊二十枚,花柱二枚。梨果球形,褐色;果徑七到十毫米,果皮上有斑點。它的大小如豆,和食用的梨子相去甚遠。冬季落葉明顯,葉落前會轉成明豔的紅色。金門野生梨屬植物,僅此一種。主要分布於淺山丘陵及花崗片麻岩地區。野生植株很少,有滅絕的危險。

與金門同屬福建省的馬祖(連江縣)也有豆梨。馬祖人叫它馬祖野梨,他們相信原生種的豆梨不會輸給苗栗的桐花,希望搞個馬祖豆梨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