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博弈公投連署書完成送件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縣府報導。
點閱率:1,172
  金門縣觀光產業推動促進會籌備會召集人陳滄江(右)昨把金門博弈公投連署書送達金門縣政府總收文室,縣府文書課課長陳期山(左)接收,完成送件程序。(楊水詠攝) 金門縣觀光產業推動促進會籌備會召集人陳滄江(右)昨把金門博弈公投連署書送達金門縣政府總收文室,縣府文書課課長陳期山(左)接收,完成送件程序。(楊水詠攝)

 金門博弈公投連署書送件了!繼澎湖博弈公投七月底送件之後,金門地方人士為爭取金門設置觀光賭場而推動之公民投票,已完成第一階段徵求公民連署作業;公投領銜提案人「金門縣觀光產業推動促進會籌備會」召集人陳滄江昨(27)日把460份連署書送達金門縣政府總收文室,完成送件程序。
 金門縣觀光產業推動促進會籌備會召集人陳滄江帶領兩名籌備會人員,昨天下午二時三十分捧著一紙箱金門博奕公投連署書,送抵縣府總收文室,由文書課長陳期山接收完成送件程序。陳滄江表示,依行政程序,金門縣選委會收到連署書後,將送交各戶政事務所逐份審查,剔除不合規定的連署書後,若合格連署書超過所需門檻,就須召開公投審議委員會,決定公投日期;一般預料,金門博奕公投極有可能併同十二月舉辦的第五屆縣長選舉同時舉行。
據陳滄江指出,他會領銜提案並不代表他本人就是支持金門縣應該發展博弈設立觀光賭場,但是金門縣是否推動博弈產業,坊間意見紛歧,只有透過公民投票才可以決定民意的依歸,而非少數人主觀意識可以決定的,因為縣府及縣議會公部門一直消極作為,只好透過民間社團來提案。
依據《公民投票法》規定,縣辦理公民投票連署人總數須達前次縣長選舉總選舉人數的0.5%以上;民國94年第四屆金門澎湖縣長選舉總選舉人數為70718人,因此徵求公投提案人連署書成案的0.5%門檻為354人(份)。
陳滄江表示,金門縣自徵求公民投票提案人連署以來,反應良好,只以三天的時間,就達成公民投票提案人連署書所需份數。
《離島建設條例》第10-2條1項規定:「開放離島設置觀光賭場,應依公民投票法先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陳滄江表示,這次,金門博弈公投即依該規定之程序進行之。又按同條同項明定「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應經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投票人數不受縣(市)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之限制」,亦即不管公民投票的投票率為何,只需同意票超過二分之一,公投案即為通過。
陳滄江表示,前不久新濠國際集團行政總裁何猷龍曾至金門實地考察,表達高度投資興趣之後,金門爭取設立觀光賭場,看來已得到國際博奕產業集團的青睞。他說,一般預期金門通過博弈公投應屬必然之事,再加上當前兩岸關係快速解凍的現勢下,金門似乎比澎湖更具開發博弈產業的優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