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領海基線金馬留白處理 吳揆﹕擱置爭議

發布日期:
記者: 李增汪/綜合報導。
點閱率:3,690
  行政院公告修正「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領海及鄰接區外界線」簡圖。(資料來源--行政院公報) 行政院公告修正「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領海及鄰接區外界線」簡圖。(資料來源--行政院公報)

 行政院在十一月十八日公告修正「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領海及鄰接區外界線」,但僅包括台澎、釣魚台列嶼、東沙及中沙等島嶼,金門及馬祖則「留白」處理,未公告領海基線;對此,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過去十年來都是這樣做,一定有其考量,擱置爭議或許是重要原因。
 而行政院新聞局昨日也發布新聞稿指出,行政院得分批公告領海基線及領海外界線。研訂領海基線過程中,從未放棄金門、馬祖地區。
 內政部長江宜樺則表示,金門、馬祖屬中華民國主權管轄範圍,一年內將公告金門、馬祖附近領海在內的第二波領海基線。
 而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昨日也表示,政府公佈的原則不便評論,但金馬是台灣管轄領土,國軍仍駐守金馬,從未退縮。
 媒體報導,政府相關官員指出,未將金馬公告在內的原因,在於兩岸關係極為敏感特殊,加上中國早已將金馬劃入其領海基線內側,我方對此保持彈性模糊空間,避免發生兩岸爭議。
 中國在一九九六年公告部分領海基線時,就已將我國金馬兩列嶼劃入其領海基線的內側,使得金馬形同「中國的內海」,我國則是在一九九九年二月公告「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領海及鄰接區外界線」,由於這是我國首次公告領海基線,各界都給予高度矚目,不料公告內容卻獨缺金馬二島,當時立即引發高度爭議,多位學者還撰文批評國民黨政府罔顧主權完整。
 而事隔十年之後,行政院在十一月十八日發布最新公告,內容對我國領海基線範圍稍作微調,但金馬二島仍然不在公告範圍內,理由同樣是與兩岸關係有關。
 政府相關官員指出,我國當年在首次公告領海基線時,內政部的版本的確有將金馬劃入我國領海基線範圍,但案子進了行政院後,卻由於總統府及國安會表明另有考量下,行政院最後裁決除金馬外,其餘都按照內政部版本。
而行政院長吳敦義昨表示,兩岸有一些共識,即擱置爭議、共創雙贏,有可能十年前在此前提下保持留白,因為金門馬祖是中華民國管轄區域,金馬以外是大陸管轄的範圍。他解釋,兩岸分治長達六十年,中華民國主權獨立也是屹立不搖的事實,兩岸對尚有爭議的部分保持留白,也是擱置爭議,避免兩岸為尚未最終劃清楚的界線產生不必要爭端,或許也是十年前、這十年來,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都沒有去變動的重要原因。
內政部長江宜樺昨日上午則發布新聞稿表示,行政院十八日修正公告的領海基線修正案,是依1999年公告的版本技術性勘驗及修正,無涉主權。他說,這次領海基線修正案,是因應國防部海軍自2005年起陸續更新海圖及轉換海圖坐標系統,為避免出現誤差,使領海基點坐標與實地相符。內政部著手針對1999年行政院公告的第一批領海基線進行更高精密度實地檢核修正作業,純屬技術性微調作業。
 江宜樺表示,金門、馬祖屬中華民國主權管轄範圍,從未間斷金門、馬祖的有效管理,研訂領海基線過程中更不可能放棄。
 而行政院也表示,依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規定,得分批公告中華民國領海基線及領海外界線。政府1999年公布第1批領海基線,當時考量兩岸關係特殊,暫未列金馬地區。金馬地區是中華民國實質管轄範圍,在研訂領海基線過程中,從未放棄金門、馬祖地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