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退師攝影展記錄烈嶼海岸之美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加泰/烈嶼報導。
點閱率:1,679
退休教師洪清漳和蔡咸、許雅玲、陳秀麗三位愛好觀察潮間帶生物的同好共同辦理「觀。潮間~金門潮間帶生態攝影展」,烈嶼鄉長洪成發、議長洪麗萍等各界讚許作品有教育的意義性。(許加泰攝) 退休教師洪清漳和蔡咸、許雅玲、陳秀麗三位愛好觀察潮間帶生物的同好共同辦理「觀。潮間~金門潮間帶生態攝影展」,烈嶼鄉長洪成發、議長洪麗萍等各界讚許作品有教育的意義性。(許加泰攝)

退休教師洪清漳長年用鏡頭影像來紀錄烈嶼海岸和自然景觀的美,繼辦理「與海有約」個人攝影展,這一次和蔡咸、許雅玲、陳秀麗三位愛好觀察潮間帶生物的同好共同辦理「觀。潮間~金門潮間帶生態攝影展」,昨日起在烈嶼文化館展出六十多幅珍貴的潮間帶生物影像以及小金門海岸線的繽紛之美。鄉長洪成發、議長洪麗萍、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副主席洪燕玉等各界稱讚參展者付出很多心力,用影像來為地方留下很多珍貴自然和人文資產。
以《烈嶼觀察筆記》部落格推動生態議題的小金門退休老師洪清漳,以精彩影像紀錄金門海岸線與潮間帶的繽紛之美,表現金門海岸線的輪廓美感,《烈嶼觀察筆記》部落格很受歡迎。洪清漳帶領同好蔡咸、許雅玲、陳秀麗一起投入於金門潮間帶生態的詳實紀錄,拍攝很多珍貴的潮間帶繽紛之美圖片,包括許多台灣未曾發現的珍稀物種,都在這一次攝影展呈現出,讓民眾看見金門自然之美。
由烈嶼鄉公所主辦的「觀。潮間~金門潮間帶生態攝影展」,昨日上午十時在烈嶼鄉文化館舉行開幕茶會,由鄉長洪成發主持,議長洪麗萍、議員洪鴻斌、烈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副主席洪燕玉、鄉代表陳秀治、方水萬、吳福全、烈嶼鄉體育會理事長洪國正、前縣府社會處處長方天吉、縣府烈嶼服務中心主任洪植芳、金門縣攝影學會理事長蔡顯國、金門縣戰地史蹟學會理事長陳自強、立委楊鎮浯烈嶼服務處主任洪學文、文化館榮譽館長林水綠、諮詢委員林福德、林馬騰、烈嶼守備大隊大隊長孫天祥、以及攝影界同好、戰地史蹟學會夥伴、參展者親朋好友到場祝賀。
烈嶼鄉長洪成發表示,烈嶼鄉四面環海,海洋生物很豐富,也包括潮間帶的豐富物種和生態,在其它的地方是沒有如烈嶼潮間帶有豐富的生物物種,這也是烈嶼很珍貴的自然生態資源。
洪成發推許洪清漳老師退休後投入更多時間和心力,用鏡頭影像來紀錄烈嶼海岸和自然景觀的美。洪成發也稱讚蔡咸、許雅玲、陳秀麗三位鄉親,利用工作之餘也投入觀察潮間帶生物的工作,跟著洪清漳老師一起拍攝紀錄的小金門海岸生物,每一幅濕地生態攝影作品,都很珍貴,更有教育的意義性。
洪成發說,文化館是烈嶼鄉重要的觀光景點,透由攝影作品展覽,讓更多鄉親和遊客欣賞參展者用心為自然中的生物留下瞬間的影像紀錄。洪成發歡迎鄉親和遊客巡禮文化館,一定會有滿滿的收穫。
議長洪麗萍也敬佩洪清漳長年關心金門的生態環境,尤其是守護著家鄉烈嶼,這一份精神,讓人很感動。洪麗萍說,洪清漳老師領頭埋首生態保育,也激起烈嶼鄉親一起投入工作調查,記錄下烈嶼擁有豐富的潮間帶生物,透由展覽,讓更多人欣賞烈嶼美麗的生態環境,也是很好的教育題材。
洪清漳指出,烈嶼鄰近中國大陸九龍江的廈門海灣,四面環海,擁有綿長20多公里的海岸線,多樣的潮間帶底質環境,提供絕佳的生物生存繁衍棲地,顯現出烈嶼海域生態之多樣性。他表示,金門過去因軍事管制,開發程度較低,保留豐富的自然資源,然近年來軍事時期結束後,面臨劇烈的人為開發衝擊,潮間帶棲地環境正快速改變,許多兒時能見到的物種也逐漸消失中,藉著此次攝影展提供大家親近並認識潮間帶生物,進而珍惜自然生態資源,了解自然保育的重要性。洪清漳盼大家多親近海洋、善待海洋,讓地區珍貴海洋生態資源能永續保留下來。
參展者展出六十餘幅珍貴的攝影作品,包括珍稀的潮間帶生物、烈嶼海岸線之美。在記錄、拍攝小金門海岸生物的過程中,也發現許多台灣所沒有的珍稀物種。鄉公所歡迎大家一起到文化館感受自然及生態的美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