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漁村見學金門漁村生活體驗活動超夯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峻魁/金城報導。
點閱率:1,546
建功嶼踏查,學員們現場了解海灘生物多樣性。(許峻魁攝) 建功嶼踏查,學員們現場了解海灘生物多樣性。(許峻魁攝)

由金門縣水產試驗所與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SWAN)共同辦理「漁村見學 金門漁村生活體驗與海洋生態保育」活動,第一天課程於昨(二十八)日起展開,透過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授課方式,讓學員們學習到更多的海洋知識與漁村文化。而昨日下午學員們實地踏查建功嶼,有人首次見到野生鱟,興奮之情全寫在臉上。
昨日開始的這場「漁村見學 金門漁村生活體驗與海洋生態保育」活動,從昨日起至十月三十日為止,為期三天兩夜,活動融合海洋體驗、生態保育、離島探索及漁村文化等多元學習行程,並邀請專業師資和在地文史工作者引領,實地探索潮間帶生態、尋找消失中的鱟、學習貝類辨識技能,期望藉此讓民眾深入瞭解海洋生物所面臨的環境隱憂,激發其維護環境資源的力量。
水試所課程承辦人員謝蕙卉表示,水試所今年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認證,因此希望將環境教育相結合,而金門最大的特色就是「漁村」,所以希望將教學結合漁村以及石蚵,因而提出這項「漁村見學」的活動。
此次為期三天兩夜的課程,是水試所首次嘗試,謝蕙卉指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合作,希望將研習與旅遊相結合,此次遊程共計三十三位來自台灣各領域的學員。而活動課程方面,主要有三個部分,第一為「鱟」,第二則是「花蛤」,第三將從漁村角度切入,讓學員了解石蚵產業與文化歷史,並將閩式建築結合,把生態、文化、建築包裝成一個套裝行程。而參加這次活動的學員,都是來自於台灣,有志工、老師、或是對環境教育有興趣者。而這項課程一次三天,主要是針對外來民眾,水試所也一直都有針對在地人,推出各種環境教育課程。
這項活動,第一天首先從「金門縣水產試驗所」導覽開場,讓夥伴對於金門的生態有完整的概念,接著由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陳俊宏教授,介紹金門特殊地理位置、海岸環境種類及特有海洋生物;下午邀請到嘉義大學楊明哲博士介紹活化石│鱟,瞭解鱟的生存危機與保育現況,並至建功嶼實地踏查。第二天,則會從體驗金門潮間開始,由陳俊宏教授帶隊觀察風災後對當地生態的影響,並講授金門潮間帶生態危機,下午則會邀請金寧鄉公所農業觀光課課長張寶仁,實地帶領學員們認識金門石蚵養殖方式以及發展歷史,並跟隨漁人的腳步,深入瞭解石蚵的養殖管理。課程的最後一天,則是由資深文史工作者林金榮老師以及金門大學建築系教授曾逸仁,分別介紹金門漁村文化與生活習俗及金門傳統建築風格與風貌,並於下午親身走訪金門獨特的水頭聚落及陳景蘭洋樓,三天豐富滿檔的行程,讓參加的夥伴完整地認識金門生態環境、愛上金門的風土文化。
昨日下午的建功嶼踏查,學員們分組拿個篩網,透過篩濾的方式,來了解建功嶼海灘周邊的生物樣態,並在講師的解說下,讓學員更為理解到當地海洋生物資源的全貌。值得一提的是,現場有學員們發現到不少幼齡鱟的蹤跡,牠們小小的身軀在泥灘地上,劃出三條長線,也讓許多學員們看得入迷,紛紛拿起手機或相機猛拍照。而有學員還表示,自己雖非首次見過,不過在台灣都只能從博物館中欣賞,這是他第一次親眼看到野生鱟,相當的幸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