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振聾發瞶開瑄廿四節令鼓鼓動人心

發布日期:
記者: 張建騰/金湖報導。
點閱率:1,203
振聾發瞶開瑄廿四節令鼓鼓動人心 振聾發瞶開瑄廿四節令鼓鼓動人心

扁鼓如雨聲咚咚,立鼓如雷響鏜鏜。疏鼓隆隆心怦然,急鼓喧喧脈賁張。開瑄國小的二十四節令鼓,砰砰的鼓聲,總是讓人們的心跳和脈搏隨之躍躍騰騰。

開瑄的二十四節令鼓曾經讓二十八人同時上陣。所用的鼓則有扁鼓(排鼓)、立鼓、側鼓、醒獅鼓。透過對鼓聲粗細、疏密、起伏、急緩的掌握,擊出了四季的節奏,有驚蟄、有奔忙、有閒逸、也有豐登::。

指導老師洪慧真是來到開瑄才接觸到二十四節令鼓的,但從此就為之著迷。她與學生一起跟著外聘的林玉龍教練學習,從零開始。比學生強的地方是她懂鼓譜和樂理,也更知道方法;但就某些訴諸本能的技巧來說,學生槌上功夫可不比老師差。這群孩子之中,有些人一次能記得十幾分鐘的鼓譜,讓老師們甘拜下風,佩服不已。

在開瑄,所有學鼓的學生,都對二十四節令鼓十分執著,且自願投入。看到學生這麼有心,老師們當然就更願意傾囊相授,並全力協助。校長劉海心、教師陳為信、洪慧真、蔡承坡、李榮商::,每一位教職人員和每一位家長,都扮演了推手的角色。

林玉龍是臺北縣八里國小的老師,也是把二十四節令鼓引入台灣的人。當他利用寒暑假到金門指導開瑄國小時,學生們一練就是八個小時。過程中,老師忘了吃飯,學生忘了疲倦。

開瑄國小的鼓隊成立於民國九十二年三月。在此之前,校長劉海心曾經見過臺北縣八里國小的鼓隊表演,深受吸引,便邀請林玉龍到金門傳授鼓藝。由於開瑄國小的學生一開始就對打鼓產生濃厚的興趣,家長也很支持,老師們便全心投入,讓二十四節令鼓的研習成了該校最具特色的技藝。

二十四節令鼓是馬來西亞華人為發揚民族文化而發展出來的鼓藝,創立於西元一九八八年,一九九七年傳入臺灣。最初是將插秧、收割、打麵粉、歡慶、跑馬、春耕、臘八節等主題溶入鼓藝,所用的鼓也是二十四面。後來,二十四節令鼓已成為一種泛稱,人與鼓的數目和組合方式趨向多元。開瑄曾派七名鼓手的組合方式赴台與人切磋。

目前,開瑄的鼓手有黃智、蔡瑜、蔡易儒、蔡長豫、張為盛、許博為、陳馨::等。在他們當中,有些人是天份極佳的鼓手;有些人的協調性很好;有些人有體型上的優勢;有些人穩紮穩打,以勤補拙;也有些人一路上是用足了毅力,克服了緊張,克服了各種學習上的障礙,終於有了可喜的進步。

洪慧真表示,小朋友們認真、願學的精神是很讓人感動的。他們從鼓藝中找到了自信心,找到了成就感,正因為如此,老師、學校就更應該努力為他們尋找或搭建他們所需要的舞台。讓學生有自信心,讓學生有成就感,教育的目的就在這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