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海岸遍布地雷阻礙金門經濟發展

發布日期:
記者: 陳榮昌/縣府報導。
點閱率:2,656
海岸遍布地雷阻礙金門經濟發展 海岸遍布地雷阻礙金門經濟發展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如果改成「我家門前有地雷,後面有禁區」,很可以形容過去戰地金門飽受地雷夢魘、重重限制的無奈。雖然地區軍管解嚴了,海岸開放了,但昔日因兩岸敵對情勢而布下的岸際地雷,卻成了金門發展觀光、提昇經濟的一大隱憂。

金門的海灘很美,但有些海岸往往受限地雷遍布,導致遊客受阻,無法親近,也讓部分美麗的沙灘,變得遙不可及。縣長李炷烽在不少場合中,就曾提及地雷對地區整體觀光發展的限制,也讓有意返金投資的業者、鄉親卻步,因此,一再呼籲國防部須全力排雷,以協助厚實地方的觀光資源、發展契機。

縣府表示,國軍進駐金門之後,在大、小金門和大、二膽島都密集佈雷,其中,以面對大陸的金門北海岸平坦沙灘最密集,南海岸平坦沙灘則是重點佈雷,海岸線百分之八十都是佈雷區,層層鐵絲網上的三角形紅色警示牌不時可見,讓人觸目驚心。

根據縣府瞭解,所佈的地雷主要有二種,一是人員殺傷雷,二是戰防雷。人員殺傷雷包含M2A4跳炸式、M3式人員殺傷雷,其特性約一便當盒大小,非常敏銳,只要遭到零點五公斤以上的力量碰觸即爆炸,主要是防禦人員登陸用。

戰防雷計有:M7A2、M6A2式戰防雷,特性為圓形,體積較大,約要二、三十公斤的重量壓過才會引爆,做為防禦、摧毀戰車之用。

至於佈雷面積,因事隔五十多年,所佈雷區面積欠缺詳細資料,需由軍方查證。縣府指出,近年來地區也曾發生重大的地雷爆炸案,包括:九十四年四月二十五日「下湖人工湖工程案」地雷爆炸事件,三名來自非洲辛巴威的排雷專家,在進行排雷作業,堆放已挖掘出土的地雷時,不慎誤觸,造成二死一傷的慘劇,也波及三百公尺遠的下湖村、四百公尺遠的溪邊村,許多民宅門窗玻璃被震破,造成財務損失;民國九十五年十月二十日金寧鄉沙崗海岸林區因火燒埔引發雷爆,附近許多住家門窗玻璃被震破,也造成財務損失及民眾恐懼。另外,過去也有農民因驅趕牲口時,不幸踩到地雷炸斷肢體等,相關的慘劇不少。

縣府表示,隨著兩岸情勢和緩,國軍又因精實案精簡兵力,當年廣佈在海岸的地雷區乏人看管,加上年代久遠,地形地物改變,位置漂浮不定,有如一顆不定時炸彈,為了免除鄉親長期籠罩在危險恐懼中,也為了提昇地方建設、拓展觀光事業,排雷工作必須加快且徹底進行。

為充份表達鄉親希望徹底排雷的心聲,縣府響應國際「反雷宣言」,於民國九十四年五月十四日發起「反地雷、反廢彈」萬人簽名連署活動,並向來金巡視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呈獻陳情書,並配合金門縣議會主辦全國正副議長聯誼會期間,敦請與會人士加入聲援金門各界反地雷宣言連署,以彰顯縣民「反地雷、反廢彈」的心聲,期望中央重視金門雷區和廢彈存在的問題。

由於地區尚有許多雷區未清除,縣府除要求軍方相關單位做好雷區圍籬阻絕,與警告標示作業,以及相關安全措施,以免人畜誤觸,發生危安事故。

而為應地方各單位建設所需,縣府也於民國九十五年一月十六日召開「金門地區雷區排除優先順序協調會」,將會議決議建請排雷優先順序案等三十處,函送金指部納入該部計畫性雷區排除優先順序案,區分近程(九十六至九十八年)、中程(九十八至一百零二年)、遠程(一百零二年以後),配合國防部年度預算逐年針對地方之城鄉發展與觀光計畫列出優先順序。

由於「殺傷性地雷管制條例」於民國九十五年六月十四日公佈實施,明訂布雷區域內殺傷性地雷之剷除,應於七年內完成,縣府也建請中央應重視排雷問題,並編列特別預算,聘請國內外專家,配合國軍自力排雷小組進行,早日完成排雷工作。另外,亦建請國防部儘速完成訂定「政府使用剷除殺傷性地雷致人民傷亡或財物損害辦法」,以保障人民權益。

據瞭解,為加速排雷,軍方在委商排雷之外,也大步朝自力排雷邁進,並以原有試行自力排雷的「排雷小組」為骨幹,於今年三月前往國軍各工兵群和工兵學校擴大招募人才,目前已有六十八位合格排雷手,預計在今年底完成培訓二十二位領導階層、六位管理階層的排雷幹部。

金門原有雷區二百零四處,民國八十六年至九十五年陸續委商排除「李光前將軍廟」等十五處,現在仍有列管雷區一百五十三處,總面積達三百四十三萬六千八百四十八平方公尺,估計埋設各式地雷約七萬餘枚。

軍方在民國九十五年試行自力排雷期間,計排除包括M7A2、M6A2戰防雷和M3、M2A4人員殺傷雷等各式地雷一千一百三十五顆和廢彈頭、金屬破片兩萬五千六百五十九件。

排雷大隊自今年四月一日編成迄今,則已清除雷區三萬四千三百八十八平方公尺,共計排除各式地雷、未爆彈等一千七百五十三枚,以及彈頭、金屬破片和其他金屬物共計一萬零六百一十五件。

根據軍方規劃,第一階段自民國九十六年至九十八年,採「自力排雷」與「委商排雷」併行,預計完成清除七十處雷區,面積一百卅六萬三千三百卅七平方公尺;第二階段則為民國九十九年至全數排除,預計完成清除八十三處雷區,面積兩百零七萬三千五百一十一平方公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