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推廣深度旅遊民宿業者下海體驗擎蚵

發布日期:
記者: 李金鎗/金寧報導。
點閱率:689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天假古寧頭辦理石蚵採收與石蚵美食體驗活動,邀請六十一家民宿及賣店業者分組下海學習擎蚵、剝蚵的樂趣。(李金鎗攝)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天假古寧頭辦理石蚵採收與石蚵美食體驗活動,邀請六十一家民宿及賣店業者分組下海學習擎蚵、剝蚵的樂趣。(李金鎗攝)

為推廣石蚵深度生態旅遊,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天假古寧頭辦理石蚵採收與石蚵美食體驗活動,邀請六十一家民宿及賣店業者分組下海學習擎蚵、剝蚵的樂趣。大家對首次擎蚵體驗都興奮不已,有的當場把現採海蚵入口品嚐,覺得真鮮美。
金門國家公園為提升文化資產修復及活化再利用委託經營特色民宿賣店經營績效,102年度持續辦理「金門國家公園傳統建築標租民宿暨賣店輔導案」,藉由對在地文化的瞭解與推廣,建立金門國家公園古厝民宿暨賣店品牌與口碑,發展深度文化旅遊。金管處連續二年來辦理民宿暨賣店業者參與地方產業的實務經驗分享,今年由金門縣金門文化協會承辦,特別與水試所及金寧鄉蚵民合作,將金門石蚵生態文化體驗活動擴大。特於昨日假北山出海口辦理這項石蚵採收與石蚵美食體驗活動。
 活動由金管處請縣水產試驗所長翁自保、技術人員,為民宿業者說明金門養蚵歷史、指導教授「擎蚵」技巧後,穿著防滑鞋、持鐵撬,趁著退潮時分進入金寧鄉古寧頭北山石蚵養殖區「擎蚵」。
翁自保表示,金門石蚵養殖已有四百多年歷史,目前金門北方海邊都有養殖區,尤其古寧頭蚵田約有43公頃,蚵民以花崗石條板豎立於潮間帶,形成一畝畝壯觀石蚵林,且都是石條式養蚵,村民以海為田,所產出的海蚵肉質鮮美柔嫩,Q度佳,但是從灘地豎石附苗、擎蚵、挑蚵到剝蚵的過程,粒粒皆辛苦,透過體驗活動希望能讓大家了解蚵民辛苦的擎蚵生活經驗。
 金門文化協會表示,金門採蚵有二種方式,一種是先「擎蚵」,把帶殼的蚵扛回家,之後再以上述的方法剝蚵;另外一種是直接拿工具敲開附著在海邊岩石上的蚵,取下蚵肉。第一種要先在海邊豎立一條條的大石條,蔚成石林,蚵苗會自己漂來,依附在石頭上成長。屆時人們會拿一根長長的鐵條工具,把石條上的蚵,整排由上往下刮下來,這工作稱之為「擎蚵」。擎蚵很辛苦,但接下來還有一連串的累,那就是將帶殼的、沉重的蚵扛回家│大部分的蚵田都是泥灘地,只見蚵民們雙肩扛著重擔,雙腳踩在泥灘地上,上岸後還要扛或利用小推車把蚵運送回家,然後再開始一顆顆剝蚵。
金管處長陳茂春則表示,金管處推廣特色深度旅遊,上個月邀請民宿業者體驗瓊林蔡氏宗親祭祖儀式,昨天體驗石蚵採收與石蚵美食體驗,讓業者親自感受這項傳統產業的深厚內涵,並且安排道地的石蚵料理美食,讓民宿暨賣店業者深入理解金門在地產業及居民的生活與文化,進行深度旅遊,貼近金門民俗風情。
民宿業者「擎蚵」後剝蚵,再到和平紀念園區「石蚵之家」調理成蚵嗲、蚵仔麵線後分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