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阿婆麵線堅持原味售予有緣人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碧蓮/金城報導。
點閱率:2,378
  「阿婆麵線店」,迄今逾一甲子的歷史;李其瑞、陳招治夫婦傳承阿婆的手藝。(翁碧蓮攝) 「阿婆麵線店」,迄今逾一甲子的歷史;李其瑞、陳招治夫婦傳承阿婆的手藝。(翁碧蓮攝)

緊鄰模範街「阿婆麵線店」,講究是純手工製、堅持原味,迄今逾一甲子的歷史,沒有透過網路行銷,也沒有批售給盤商,自製自銷,生意全靠老顧客口耳相傳,名聲不脛而走;但受天候因素,製量十分有限,能買到也算是有緣人。
「阿婆麵線店」位於模範街後側一間不起眼的老式矮房子,木製的門板貼上春聯卻十分醒目,額聯「金門阿婆麵線讚」、左聯「阿製玉縷人大嚼」、右聯「婆烹銀絲客先嘗」,出自業者擔任教職的姪子之手,其意涵盡在其中,令人讀之不禁莞爾。
談及早期「阿婆麵線店」係由一位阿婆獨自經手做了五十年,因年歲大(現90歲),阿婆原屬意及有心牽成經營雜貨店李其瑞、陳招治夫婦的兒子傳承,惜年輕人對傳統手工製麵的苦活興趣並不大,最後由李其瑞、陳招治夫婦改行接手經營。
自八十年代接下這份「重禮」後,李姓夫婦傳承阿婆純手工傳統製麵的手藝,一步一腳印,期間,也曾自行研發多種口味及顏色的麵線麵條,但幾經思量後,仍決定堅持「原味」最好,不添加鹽巴,也不添加任何顏色,夫唱婦隨,自製自銷,不假手他人。
李姓夫婦接受訪問時指出,傳統的「製麵行業」是靠老天爺吃飯的,有三大不做,分別是下雨天、起霧天及南風天;夏天裡太陽太大也無法做,因曬的會膨脹,也因此,他們不做任何行銷廣告,主要擔心天候不好出現缺貨情事,屆時無法交貨,對人客「歹勢」。
所以,只要當天是好天氣,李姓夫婦清晨約6時光景就開始和麵,麵團夾層及出線、並曬麵,直至中午前收工,下午4時收麵及包裝,每天製量約一包半麵粉,每包裝300克30元,1斤是50元,價廉物美,且多年來堅持不漲價,吸引熟門熟客上門。
李姓夫婦20年來守著「阿婆麵線店」,也守著對阿婆的「承諾」,儘管跟不上現代自動化產量、利潤少無法養家,然他們夫婦卻樂在其中,始終如一,沒有產量行銷的壓力下,將這份工作視同「運動」,做多少算多少。從過年直迄近兩天才開工,客源不斷。
 「阿婆麵線店」配合金城形象商圈計畫,曾獲經濟部商業司輔導;李姓夫婦的手工製麵線、麵條,深受消費者喜愛選購,佳評如潮,顧客只要多買,一下子就沒貨,所以說,是銷售給有緣人。簡易包裝上也提供溫馨煮食方法,期待讓有緣人吃出金門阿婆麵線的好口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