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823祭拜先烈 總統蔡英文:勿忘823精神

發布日期:
記者: 陳冠霖/金湖報導。
點閱率:5,839
總統蔡英文昨日前往太武山忠烈祠,向英勇殉國的將士們上香、獻花。(陳冠霖攝) 總統蔡英文昨日前往太武山忠烈祠,向英勇殉國的將士們上香、獻花。(陳冠霖攝)

昨(23)日是823砲戰61週年,總統蔡英文今年首度在823當天親自來到金門,於昨日上午前往太武山忠烈祠,向英勇殉國的將士們上香、獻花。蔡英文強調,不要忘記823的精神,要守護中華民國台灣,每一步都不會退讓。蔡英文呼籲中國大陸,要珍惜小三通對於兩岸間往來的重要性,「不要輕易地說要停止」。她也幫金門觀光行銷,希望旅客到金門多停留幾天,享受金門的戰地風光,也邀請許多旅居東南亞的金門鄉親,回到故鄉來走走看看。
去年正值823砲戰60週年紀念,當時中央僅派國防部長嚴德發來金門祭拜先烈英魂,事後更傳出,當時南部鬧水災之際,副總統陳建仁卻在24日舉家到金門進行家族旅遊,瞬間輿論譁然,執政黨飽受「寧可到金門旅遊也不願來紀念823」的罵聲。事隔一年,今年823砲戰61週年紀念,總統蔡英文昨日親自來到金門,這是她首次在823當天來到金門參加紀念活動。蔡英文於昨日上午到太武山忠烈祠祭拜先烈,陪祭者包括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國防部長嚴德發、陸軍司令陳寶餘、金防部指揮官賀政、金門縣長楊鎮浯、金門縣議長洪允典、立法委員陳玉珍等人。
祭祀儀式結束時,蔡英文上前與一旁823砲戰先烈遺族握手致意,一位老婦人看到總統,想起因823砲戰過世的親人,頓時悲從中來,放聲大哭,蔡英文趕緊拍拍老婦人、抱抱她,安慰她的情緒,並請相關單位詢問老婦人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蔡英文表示,61年前,先人不分先來後到、也不分族群、不分居民,大家一起歷經823砲戰的試煉,共同守住中華民國台灣,沒有當年的浴血奮戰,就沒有今天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台灣。
蔡英文說,823的精神,就是台澎金馬是生命共同體,我們國人團結、國家一體,現在我們必須守住這個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台灣跟生活方式,以及共同捍衛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
蔡英文強調,和平是需要國防,國際局勢瞬息萬變,政府有決心、信心保護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主權,同時也會對區域的和平穩定做出貢獻。她說,相信每個人都是國軍的後盾,有了堅實的國防讓我們勇敢、自信站在民主自由的最前線。當我們紀念823的時候,不要忘記823的精神,要守護中華民國台灣,每一步都不會退讓。
媒體詢問在選舉年首度到金門紀念823是否有選戰考量,蔡英文說,這次來金門是既定行程,在今年1月2日以後,台灣面對新的情勢,中國方面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強推給台灣人民。她相信,所有的台灣人都覺得無法接受,呼籲國人要團結,尤其現在看到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我們更加要珍惜現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呼籲趕快接受「九二共識」,蔡英文回應,從來沒有排斥與中國打交道,也很願意坐下來談。不過,現在面臨的新情勢是中國將一國兩制強加在台灣身上,我們就必須將台灣人的意志凝結起來,也必須有足夠的國防來強化信心,確保台海的和平。
媒體再問是否擔心中國打壓、取消小三通,蔡英文說,小三通是她擔任陸委會主委就開始針對兩岸往來間一個非常便利的管道,這對經常往來兩岸的人來講,是一個成本比較低的交通方式。至今小三通已經累積2000萬人次,她希望大家能夠更珍惜小三通對於兩岸間往來的重要性,「不要輕易地說要停止」。
祭拜儀式結束後,蔡英文也前往「海印寺」參拜,祈求全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談及金門觀光,蔡英文指出,政府針對秋冬旅遊補助,雖是全台灣都享有補助,但在外島、金門是加倍補助,因為希望旅客來金門,不只留宿一天,而是能留宿多天,多看看金門的戰地風光,還有很多具特色的地方,例如「海印寺」有700多年的歷史,值得一遊。事實上,對於金門觀光,政府會提供所有協助。有很多金門鄉親旅居東南亞,也歡迎這些鄉親回到故鄉來走走看看。
蔡英文說,為了強化金門觀光能量,國防部也鼓勵義務役的年輕人到金門,接受4個月的訓練,一方面受訓,另方面也體驗金門風情,看看823砲戰、古寧頭戰役等這些古戰場,相信能對他們有所啟發。蔡英文提到,金門除了有金門高粱酒,還有金門大學,很多來自台灣各地的年輕人在金門大學就學,所學也與金門相關,是很難能可貴的地方,希望這些學生畢業後也能留在金門服務,對金門有感情,也願意與金門鄉親在一起,讓金門的建設更好,未來也越來越熱鬧、繁榮,更是自由民主最重要的地標所在。她也希望金門、台海和平穩定,大家都安居樂業。
(相關新聞刊二、三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