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政總質詢》王碧珍建議築環海道路 盼協助縣民職訓取得證照

發布日期:
記者: 詹宗翰/議會報導。
點閱率:1,895
王碧珍議員 王碧珍議員

議員王碧珍於金門縣議會第7屆第3次定期會議縣政總質詢中關心金門縣的觀光建設,以及協助民眾職訓取得證照的事宜。
王碧珍就縣長的觀光願景-「鄉鎮觀光重點建設、強化地區觀光資源」提出質詢。她表示,從議會第五屆開始,她都會向縣長建議蓋一條環海道路,這樣對觀光有加分。楊鎮浯表示,他個人也覺得這是個不錯的想法,而且只要不破壞生態,不管在交通、觀光都會是個亮點。他也指出,這項工程會有二項限制,一為土地取得,二為靠近海濱生態聚集的地方會有較多生態疑慮,只要這二個問題能克服,縣府願意朝這方向努力。
王碧珍說,不知哪任縣長曾在這方面努力過,她認為環海路若能建設,不但會是觀光的資源,交通上也會是個樞紐,應該是有很多助益的。楊鎮浯表示,前縣長李沃士時曾試著做環海自行車道,但是路線會經過海岸沿線,所以當時在推動的過程中也是遇上土地和環境的問題。王碧珍建議將工程分段分年進行,每年一個小區段,相信花個五年十年能整個完成;楊鎮浯也再次強調,工程還是會遇上土地和生態問題,須先克服這二點。王碧珍表示,建設必然有破壞,建設完後重新恢復生態,應該是大家都可以接受,而且濱海的土地一般不是縣政府的,要不就是國有地。楊縣長表示,當時做濱海自行車道時也是有很多爭議,但自行車道做起來後大家還滿肯定的。王碧珍表示只要是對金門有利的,都應該不吝於爭取,不要因為一點小挫折就不敢做;縣府有不少的存款,但基礎建設還不足,寧可存款不那麼多,基礎建設要做起來。楊縣長表示,願意將預算投入到這一些對地區好的建設上,只是大部分的公共建設與基礎建設都會涉及土地和生態這二個議題。
王碧珍表示,如能建好環海路,一些問題都能解決,目前馬拉松路線很克難,環海路建設完成,舉辦活動不需要在幹道穿梭,交通也是有加分,希望縣長努力,讓百姓有感,相信對往後會有加分。
王碧珍另就「協助地區民眾職訓,有效取得證照」提出質詢。王碧珍認為時代趨勢下,一般人都是高學歷,大學新鮮人可拿出的有利武器是證照,證照可以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在求職時能成為優勢。王碧珍指出,金門縣民為取得有效證照,往往需赴台考照、培訓、回訓,皆因離島沒有專業的職訓機構所致。楊縣長也表示,有些證照還要求須經實習一段時間,而金門根本沒地方可供實習。王碧珍對縣長的相關政策給予肯定。
楊縣長說明,包含建設處、工務處在內的單位一直都在推動這些工作,只是比較沒有把握能完全符合市場的需求,希望能提供建議讓市場需求與開的課程更吻合。王碧珍表示,社會處於四月份已陸續有開課,啟動證照的培訓。社會處長董燊表示,社會處承辦的是托嬰班、文書處理等……。王碧珍說小朋友的托育是個問題,許多場所是老師、保母不夠,許多人因為沒有證照,所以無法進入這類職場,所以縣府啟動保母訓練班,像這樣開班也符合社會需求;她也指出,訓練班的開辦要及時,員額不夠就藉此補充;因為疫情關係,開班人數限一百二十人,可能還有很多人在排候補,可見地方上的年輕人努力求上進去取得某些證照,讓大家能在金門受訓,不用專程去台灣,這項政策對大家是有感的。
王碧珍提問訓練班業務是否可成為正常作業,可定期或不定期的開設?董燊表示,縣府例行辦的業務有二種,一種是內需和調查,社會上有需求就會固定辦。一種是民間的工會、協會需要辦理者,社會處也會主動來辦。
 董燊也指出,雖然每年辦理托嬰班都滿額,但是有意願去考照的其實不多,真正投入工作的不到百分之十;縣府每年花很多心力,開的班絕對夠,但受訓完實際從事相關工作者很少。居家服務員也一樣,其他職訓相同,若配合疫情,需九十人以內,上課場地就用社福館,把距離拉開。楊縣長補充表示,縣府開辦的職訓課程,報名來的都很多,但是結業之後投入執業的很少;地區辦的有個特色,許多鄉親是學興趣、做兼差的,實際有心投入事業的比例很低,但比例再低總是會培養出人才。王碧珍希望培訓有專業機關配合,董燊表示,都有和金門大學、金門高職合作辦理過許多班次,只要鄉親有需求就提出來,縣府會配合辦理,縣府還加碼,只要取得專業證照在本地工作,就給專業證照加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