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文化引路人工坊 浦邊、后宅、文化園區開張

發布日期:
記者: 李增汪/綜合報導。
點閱率:1,583
「2020博物館文化引路人系列工作坊」,昨日下午三時至五時三十分,在浦邊聚落、后宅聚落舉辦。(文化局提供) 「2020博物館文化引路人系列工作坊」,昨日下午三時至五時三十分,在浦邊聚落、后宅聚落舉辦。(文化局提供)

由金門縣文化局主辦,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承辦的「2020博物館文化引路人系列工作坊」,昨日下午三時至五時三十分,以及今天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分別在浦邊聚落、后宅聚落及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圖文館舉辦。
為了發揮文化園區之潛力,2019年開始推動金門縣「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發展運籌機制」計畫,係由金門縣文化局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團隊執行,提出金門博物館系統概念,建議文化園區管理所重新規劃總體展示架構,並配置園區內各建築空間,建構出深度的展示文本與公共教育品質,期許參訪觀眾到此能對金門有綜合性的認識。
此計畫於今年持續進行,為了擴大社會參與及對話,並使博物館人才資源從博物館館員擴展至社區行動者,故規劃博物館文化引路人系列工作坊,由熟悉地方文化、具豐富在地記憶與生活經驗之居民擔任「博物館文化引路人」,帶領大家進行一場結合博物館、田野調查與學術研究的踏勘,共同深入聚落及社區。
昨日「六甲探勘│田野調查實務工作坊」邀請浦邊文化工作者何應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江柏煒一同擔任引路人,帶領學員實際踏訪浦邊聚落、后宅聚落。透過他們的記憶分享,將地方記憶重現,讓更多人認識及看見金門僑鄉文化與在地聚落的關係。
今(24)日「移民與僑鄉│海外華人學術研究工作坊」與國立金門大學閩南文化碩士學位學程、中華民國海外華人研究學會合作,將舉行多場金門海外華人相關學術研究討論,包含兩場專題講座及多場論文發表,提供大眾與學界交流的平臺。希冀從學術研究的角度,深化在地人體察金門作為僑鄉的重要性,進行一場豐厚的移民與僑鄉文化巡禮。
金門文化園區轉型為金門博物館的計畫已經啟動,這是金門文化再造工程的指標之一。除了為提升金門縣整體文化發展與文化保存意識,促進金門博物館發展與專業性,也希望開啟與大眾對話之契機,使更多人關注、進而喜愛博物館,為未來金門博物館的永續發展奠下社會基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