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鋼棚架再利用 環境友善與古蹟保存並行

發布日期:
記者: 李增汪/綜合報導。
點閱率:2,271
金門縣定古蹟許丕簡古厝修復完工後,原本做為保護古蹟本體架設的鋼棚架,金門縣文化局為了延續鋼棚架的使用壽命,將其拆卸移至浦邊歷史建築碧月軒重新組裝,再利用的鋼棚架,得以持續守護金門更多重要的文化資產。(文化局提供) 金門縣定古蹟許丕簡古厝修復完工後,原本做為保護古蹟本體架設的鋼棚架,金門縣文化局為了延續鋼棚架的使用壽命,將其拆卸移至浦邊歷史建築碧月軒重新組裝,再利用的鋼棚架,得以持續守護金門更多重要的文化資產。(文化局提供)

金門縣定古蹟許丕簡古厝修復完工後,原本做為保護古蹟本體架設的鋼棚架,金門縣文化局為了延續鋼棚架的使用壽命,將其拆卸移至浦邊歷史建築碧月軒重新組裝,再利用的鋼棚架,得以持續守護金門更多重要的文化資產。
鋼棚架是小型的保護性工程,過去文化資產修復完成後,即被當成廢鐵回收處理,價值性較低,相當可惜。文化局近年嘗試將文化資產鋼棚架設置作業標準化,朝向可再利用、節省經費、增加防護功能等多重方向精進。本次由許丕簡古厝移至碧月軒的鋼棚架,即將過去的完全組合式鋼棚架加以改良,將大部分構材尺寸進行標準化,例如每段樑、柱皆訂為4米,俾利後續的重複再利用,進而朝向可拆解再組合的鷹架式組合鋼棚架設計發展。
文化局指出,透過鋼棚架材料的再利用,將原本許丕簡古厝既有的鋼棚架舊料件移置碧月軒架設,讓碧月軒鋼棚架的設置費用由過去設置許丕簡古厝的250萬元降至96萬元,使設置支出大幅降低62%,省下約150餘萬元公帑。迄今已妥善完成兩處文化資產的鋼棚架拆卸轉置作業。
文化局表示,金門的文化資產歷史悠久,建物本身無論是結構或材料上都顯得非常脆弱,回顧莫蘭蒂風災時,設置鋼棚架者均未倒塌,而縣內未防護之古厝倒塌1百多間,可知鋼棚架有其正面作用。因應文化資產相關法規的規定,為求周延,其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規劃設計、修復工程等各項修復計畫須分期辦理,以致時程上多有不能圓滿之憾。
為了降低文化資產進一步破壞的風險,文化局透過緊急保護棚架的架設,用以確保未來修復工程順利進行,保護文化資產安全,減少修復經費的支出及縮短文化資產修復的期程。
 文化資產的修復及其後續的再利用,本身就是對於環境友善的一種方式,而屬於古蹟修復一部份的鋼棚架設置,由過去的工程結束即喪失功能的完全組合式鋼棚架,到可重複再利用的鷹架式組合鋼棚架,讓文化資產修復的每一個環節,與環境永續發展善為終始。
文化局強調,縣長對古蹟鋼棚架的設置也很關心,除尊重工程設施對文資守護的專業建議外,也希望讓民眾了解古蹟修復的進度,因為鋼棚架的設置對古蹟觀覽有其阻礙,也會局部影響民眾的生活。因此,文化局近期將逐步於鋼棚架現場,設置解說牌,向民眾說明設置的目的,透過解說牌,可將該古蹟、歷史建築之現況、由來、風格等以QR-CODE連結,以接觸者角度提供說明,也會在網站設置專區,提供文化資產區位分布圖及其概況(產權),目前處於何種工作進度,透過網路平臺行銷宣傳,讓民眾了解設置目的及相關資訊,使這些有底蘊的文化資產可以因應現代思潮,呈現於世人面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