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烈嶼地質生態寫生展 烈嶼文化館展出

發布日期:
記者: 詹宗翰/綜合報導。
點閱率:1,388
驅山走海畫會成立逾二十年,今年十月再次到烈嶼鄉文化館展出畫作,呈現烈嶼的多種地質樣貌。(詹宗翰攝) 驅山走海畫會成立逾二十年,今年十月再次到烈嶼鄉文化館展出畫作,呈現烈嶼的多種地質樣貌。(詹宗翰攝)

「驅山走海-烈嶼地質生態寫生展」27日於烈嶼鄉文化館舉辦開幕式,現場展出以烈嶼海濱風景為主題的國畫、水彩、油畫等形式的繪畫創作,共四十五幅作品。展期自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歡迎至烈嶼文化館二樓觀展。
文化局局長許正芳、縣議會秘書長陳建興、鄉公所秘書洪國棟、鄉代會主席方駿洋、代表方水萬、代表林長征、佛光山金蓮淨苑釋永勤、水墨畫協會理事長楊誠國等貴賓暨藝文愛好者出席27日舉辦的開幕茶會,由驅山走海畫會會長洪永善向與會者介紹參展畫家的作品風格與特色。
洪國棟秘書代表因公無法出席的鄉長洪若珊致詞,他感謝藝術家們為烈嶼鄉的地質生態寫生,協助烈嶼鄉推動成立地質公園。方駿洋主席欣喜又迎來藝術的饗宴,認為在烈嶼舉辦畫展,是為烈嶼加分,也希望鄉公所的臉書能為藝術展覽多點推介,好讓本地人或觀光客能有機會到文化館鑑賞。
許正芳表示,驅山走海畫會有十二位成員,都是地方上菁英的畫家。畫會於1998年成立,許正芳說這一年也是他回金門服務的第一年,因此印象深刻。二十年來,每年都能看到該畫會展出作品,非常地不簡單。一群人長年的堅持做一件事實屬不易,這些老師們除了年度個展外,還有參加聯展,展出內容精彩自不必言,展覽的水準感覺也一直在提升。
許局長表示,他留意到驅山走海畫展有四個「交流」特色,一是同畫會成員間的相互交流;彼此不同的技法、畫風、主題能有正向的影響,正如「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這句話所示,不同的創作理念、創作手法匯聚在一堂,大家可互相切磋琢磨、互相提升。第二是藉由畫展主題,與地方的人文、歷史、景觀等產生交流;畫家們深入到每一個村莊的小角落,深入體驗金門各式各樣的美,從傾圮的房舍、枝繁葉茂的樹、停憩的漁舟、海岸邊嶙峋的礁石……以大自然為師,引發畫家們的許多靈感。三是在地與外地的交流;驅山走海已數度跨海交流,去年七月曾在國父紀念館辦畫展,在外地辦畫展,必然有不少的批評與指教,金門縣文化局也支持在地的藝文團體到高水準的殿堂展演。四是透過藝術家的創作,將金門美好的景緻帶給外界認識,與金門以外的人們做交流,讓人們認識金門的美。期待驅山走海畫會的表現,在未來的二十年能更上層樓。
陳建興表示人生無常,但藝術是永恆的,這些藝術寶藏可留給子子孫孫。烈嶼的地質生態若能保留起來,對未來的子孫而言就是非常重要的資產。
海邊的碉堡、嶙峋的岩石、成列的軌條砦、隨海岸而變化的海浪……在畫家的畫筆下,這些趨訪岸際即可拾之的熟悉景象,這些令離鄉遊子魂牽夢縈的景色,成為一幅幅動人的畫作。如董皓雲港邊景色的抽象畫作,又或是顏國榮筆下色彩青綠豐潤如可觸及的綠石槽,還是像李苡甄以暖色呈現沙西堡一帶的景緻……,烈嶼的美隨著藝術家的詮釋而顯得變化多端,而有著靜謐、詩意、哲學……諸般樣貌。
驅山走海畫會的畫家以信實的手法,表現金門的鄉土質樸之美。這些畫家有李苡甄、唐敏達、翁清土、洪明燦、洪永善、楊天澤、洪明標、張國英、陳秀娟、顏國榮、董皓雲、蔡儒君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