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大同之家推動初老照顧老老

發布日期:
記者: 詹宗翰/金城報導。
點閱率:816
由機構內的中高齡者照顧高齡者,除稍解疫情期間志工不便入院服務的人力缺乏,亦使中高齡者有機會為他人服務。(大同之家提供) 由機構內的中高齡者照顧高齡者,除稍解疫情期間志工不便入院服務的人力缺乏,亦使中高齡者有機會為他人服務。(大同之家提供)

在少子化、高齡化的今日,初老照顧老老將是未來必然的趨勢,相較於年輕人,初老志工照顧老人不僅年齡層接近,人際技巧嫻熟,加上有相同的歲月軌跡和生活歷練,如此與長輩之間溝通無礙。
衛生福利部多年來致力於推動和鼓勵中高齡者擔任志工,也是一種健康促進的活動,老人缺乏社會參與容易罹患失智等文明病。因此,根據調查和統計老人當志工有三大好處:心情變好、朋友變多、看病次數也會變少。
大同之家響應政府政策,近年來致力於推動機構內的初老住民加入志工隊服務行列,現已招募五位住民加入志工隊服務,以初老的年紀,為中老和老老的長輩們服務,讓自己在入住大同之家時,有了不一樣的付出與收穫,讓人生更多精彩的體驗和自信與驕傲,當這些初老住民在服務個案時都能看到他們眼眸流露開心的說:「做得很快樂啊!」、「可以驕傲地向兒孫們炫耀!」「我服務長輩表示身體還很健康!」等等感性分享。
統計資料分析,台灣平均需要他人照顧的老老期約為九年,長輩邁入臥床或坐輪椅階段,心智上也有退化或異常現象,大多無法自理生活,需仰賴他人提供照護服務,翁姓長輩發現機構內也面臨同樣的狀況,最常看見的是生病、老化和行動不便的個案,她轉念自覺我現在還有能力幫助他人,未來也需要他人來幫助我,因此就邀她同住機構的先生來為老老服務,夫妻二人在機構重啟志工人生,幾年來協助支援機構活動、蓋活動章、推輪椅、吹頭髮和穿鞋襪等工作,二人並於108年4月參加縣府志工基礎和特殊教育訓練,雙雙取得志工服務手冊,以更專業的態度,來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中老和老老長輩們。
有愛無礙,二位機構慈暉志工初老歡喜服務老老的善舉,也感召到其他長輩的參與,先有另一位翁姓長輩響應加入志工服務行列,後有108年入住機構的陳姓長輩,因其自入住日起,即自發地協助機構內庭院清潔打掃的工作,因而鼓勵他加入志工隊,另有梁姓長輩本因識字不多、學歷不高,裹足不前,但自認熱心有餘,主動幫16位長輩去城區7-11學習操作領取中央振興券及協助行動不便的長者上街購物和採買生活用品,並在除夕及大年初一和陳姓長輩二人,依然堅守崗位輪值幫養護長輩推輪椅、吹頭髮和穿鞋襪等。
愛在即時,五位初老長輩亦於新冠疫情蔓延之際,其他志工隊成員無法進入機構服務時,積極擔起大部分機構內的防疫志工輪值,讓防疫工作更臻完善,長輩們對其認真投入的態度,皆稱讚不已,滿是感謝,為此機構也樂意建立服務平台,讓這份愛在機構中展現溫馨的曙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