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楊樹森漂木之書個展10/1台北沾美藝術庭苑展出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綜合報導。
點閱率:1,211
在熱愛藝術的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多次看展後牽線和搭橋下,金門漂木畫家楊樹森《漂木之書》個展,10月將登上台北沾美藝術庭苑展出。(楊樹森提供) 在熱愛藝術的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多次看展後牽線和搭橋下,金門漂木畫家楊樹森《漂木之書》個展,10月將登上台北沾美藝術庭苑展出。(楊樹森提供)
在熱愛藝術的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多次看展後牽線和搭橋下,金門漂木畫家楊樹森《漂木之書》個展,10月將登上台北沾美藝術庭苑展出。(楊樹森提供) 在熱愛藝術的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多次看展後牽線和搭橋下,金門漂木畫家楊樹森《漂木之書》個展,10月將登上台北沾美藝術庭苑展出。(楊樹森提供)

在熱愛藝術的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多次看展後牽線和搭橋下,金門漂木畫家楊樹森《漂木之書》個展,10月將登上台北沾美藝術庭苑展出,這也是繼2020年《漂》、《漂航》、《漂流光》之後,隨著國內防疫警戒微解封,楊樹森在2021推出的一檔重要展覽,長達一個月的展期,他也將藉著一系列療癒人心的漂木畫作,向寫過三千行長詩《漂木》、並題「楊樹森漂木藝術空間」的一代詩魔洛夫(1928~2018)致敬。
跨越去年春節前後黃金檔期,楊樹森近年來的畫作不僅挺進藝術市場,大小個展也掀起觀展人潮。10月這一檔展場有條件解封的首次展出,楊樹森仍將用他豐沛又飽滿的創作能量,在大疫當下凸顯漂木藝術形成的療癒,從而讓世人尋求到焦慮時代中的內在和平。
楊樹森近來的畫展,不止同鄉,也吸引了藝文、企業及普羅大眾的目光,連忙碌的銀行家,匯豐台灣區總裁陳志堅也停駐過;又意外引來許多政治人物,包括擔任過行政院長的毛治國、文化部長洪孟啟、政務次長邱于芸,以及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胞妹宋楚瓊等,都曾是楊樹森展場安靜的賞畫者。
楊樹森漂木最美麗的風景就是人的臉。創報10年的《168周報》藝術投資版,通常以國外藝術市場為主要報導,但近來也看好楊樹森畫作的收藏價值,不時大篇幅引介報導;蘇馬利體國際公司及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比較文學博士,西門菲莎大學(SFU)教授孔書玉,也力推楊樹森畫作走向世界,孔書玉以〈無用之用:楊樹森和他的漂木藝術〉一文解構,推薦楊樹森,「樹森的畫大部分是頭像,五官誇張,有簡單抽象的線條勾勒,最引人注目的是眼睛,他們很少直視,下垂的眼簾下是無盡的悲哀與淡然。這些特點與他早期喜歡用的藍色灰黑和赭紅一起,令人聯想起很多藝術家的藍色時期。」
1958年八二三砲戰期間,出生於金門燕南山古區村,以漂木油彩創作崛起的楊樹森,自2002年重拾畫筆起,以畫行走原鄉及台灣南北各角落,歷台北馬偕醫院、金門文化局、古區村10號、典藏淡水、新竹影像博物館、台北紫藤廬、時空藝術會場、新北市政府大樓、三芝2號倉庫、新竹工研院藝廊、宇宙光關懷空間,以及中原大學、台北大學藝術中心等二十多次個展。
多位詩人、作家、導演,都曾頌讚楊樹森漂木畫作展現的生命力。一代詩魔洛夫寫道:「一塊平凡的木頭,沒有生命,也沒有靈性,但通過楊樹森詩一般的觸摸之後,它便有了生命,有了靈性。楊樹森的創作提醒我們,生命是在漂泊中成長的,誰掌握了漂泊的奧義,誰便掌握了美的奧義。」
《被俘虜的人生》紀錄片導演陳心怡也曾為楊樹森拍攝《漂航》短片,她在〈走過生命幽谷 楊樹森用漂木畫出愛〉(2020)感性訴說:從來沒有想過被棄置的豬肉砧板可以成為一幅畫作,當然也不會想到破損的門板、船板,可以被形塑成一件藝術作品。走進藝術家楊樹森的工作室時,被眼前的數不清的「臉」給震撼了,而這一張張的臉,都是畫在那些我們以為無用的木材之上。這些臉譜,或張眼,或閉眼;或憂鬱,或喜悅;也許是看著你,也有看著遠方。她們從楊樹森的筆下躍出的臉,清一色都是女性,都帶著一種最原始且單純的母愛,在工作室這空間裡繚繞。
《漂木之書:楊樹森創作展》,2021年10月1日(週五)至10月31日(週日)在台北沾美藝術庭苑展出(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1巷5號),歡迎鄉親前往觀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