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 金門站浯江書院開展

發布日期:
記者: 李增汪/綜合報導。
點閱率:1,155
金門縣政府教育處主辦的「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金門站昨日起於金城鎮浯江書院開展,展期到11月22日止。主辦單位歡迎各校師生及鄉親踴躍到場觀展。(李增汪攝) 金門縣政府教育處主辦的「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金門站昨日起於金城鎮浯江書院開展,展期到11月22日止。主辦單位歡迎各校師生及鄉親踴躍到場觀展。(李增汪攝)
金門縣政府教育處主辦的「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金門站昨日起於金城鎮浯江書院開展,展期到11月22日止。主辦單位歡迎各校師生及鄉親踴躍到場觀展。(李增汪攝) 金門縣政府教育處主辦的「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金門站昨日起於金城鎮浯江書院開展,展期到11月22日止。主辦單位歡迎各校師生及鄉親踴躍到場觀展。(李增汪攝)

 金門縣政府教育處主辦的「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金門站昨日起於金城鎮浯江書院開展,展期到11月22日止。主辦單位歡迎各校師生及鄉親踴躍到場觀展。
 金門縣政府教育處代理處長黃雅芬,昨日下午也前往展場參觀展出的教科書本,並仔細聽取導覽解說人員講解。黃雅芬處長表示,經過許多努力,教科書展的第五站移展來到金門,書展不是要選出最美麗的書,而是藉由這個機會,從台灣、日本的教科書中,看到不同的世界,發現教育可以不一樣,提供孩子創新的思維,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金鼎國小五年級的小朋友在參觀書展時發現清朝小朋友的教科書字體大小編排看起來跟現在的不一樣,難度也高很多;透過翻閱現場展出的36個國家世界小學書籍,小朋友也發現,英國小學生的制服要打領帶,不丹小朋友則是都穿一樣的袍子;一樣是小學生,光制服的樣貌就有不同的呈現。
「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是金門縣教育處「疫情不出國.學習多更多:國際教育學習配套」之系列活動,以培育具備在地實踐力及國際視野的新世代為目標,實踐本縣國際教育「全球思考、在地行動、創新思維無國界」宗旨。
 本場設計教育巡迴展,始於2018年都市酵母策展人agua在日本東京墨田區駐村期間對於教科書樣貌的省思與呈現。agua表示「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並不是要告訴大家「美學」教科書的樣貌,而是期望透過教育思維的創新,改變了教科書,可以傳遞正確的世界知識給孩子們,培養孩子們未來可以成為創造美好世界的新一代。
展覽從臺北松菸、臺東設計中心、臺南臺灣歷史博物館到新竹孔廟,傳遞教育的核心價值與初衷。各次移展內容持續增加,臺東、新竹展出,增加地方教育思維,2020與臺灣歷史博物館合作,加入臺灣百年教育年表。2021年第五度移展到金門,教育年表從百年擴展為金門千年的教育演變發展史,納入發展30年豐富多元的金門學。展場包含浯江書院環景介紹、講堂和朱子祠。
 講堂│島嶼教育觀點,展出日本小學到高中教科書;清代教科書;日本統治臺灣時,皇民化的課本;許多人朗朗上口「爸爸捕魚去」九個不同版本;與國內特別企劃的教科書,金門閩南語教科書、美感細胞教科書、屏東原住民文化本位教科書、新住民語言課本等。
 朱子祠│創新教育,展出日本防災教育,以東京都墨田區為例,從小學習面對現今極端氣候帶來各式災難的準備。在學校教育外,國內體制內外創新教育蓬勃發展中,從電視影片與展品,可以認識不同案例的發展與概念。以及從不同面向知識架構的金門學展出。
展覽現場所有的書籍均可翻閱,現場備有閱讀區,觀眾可專心閱讀,另設QA牆面,邀請觀者提出教育的想法與反饋。
「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金門站,為金門島島島計畫系列活動之一,以設計觀點出發,探索國際教育計畫。於9月24日至11月22日,每天上午九點至晚上九點,於金城鎮浯江書院展出。10月9日起還有金門地區國小學生擔任小小導覽員於週末期間引導民眾看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填寫團體預約表單進行導覽活動申請,團體導覽預約表單連結https://reurl.cc/q18RVp。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