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疫情嚴峻 家扶中心兒童生活扶助金改以轉帳發放

發布日期:
記者: 李增汪/綜合報導。
點閱率:10,222
疫情嚴峻,金門家扶中心兒童扶助金五月和六月改以兒童帳戶轉帳發放。(李增汪攝) 疫情嚴峻,金門家扶中心兒童扶助金五月和六月改以兒童帳戶轉帳發放。(李增汪攝)

隨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全國染疫的疫情嚴峻趨勢,金門家扶中心兒童生活扶助金四月份以現金發放後,五月份和六月份隨著疫情的升溫,將改以兒童金融帳戶轉帳方式,將未來兩個月的扶助金,於該月的下旬,按月發放到兒童的個人帳戶中,讓家扶中心受助的弱勢兒童,在生活及學習上,不因疫情的關係,而有扶助中斷的情形發生。
金門家扶中心表示,家扶中心和其他的機關團體比較不同的是,接受補助的兒童或家庭,都會分配區域主責的社工老師來關心他們,每一個月都須要親至家扶中心領取兒童生活扶助金。此時社工老師與兒童或家長見面或會談中,立即了解到兒童或其家庭遭遇的困境和需求,透過最即時的行動,來關心和解決受助孩童家中的各項問題。
另外家扶社工老師亦會定期家庭訪視,了解到兒童家庭生活的實際狀況,並給予適當的服務項目,幫助家長共同來照顧以及指導這些弱勢兒童的生活及學習。
家扶中心社工督導洪依帆指出,自2020年初小三通仍有通航時,當年春節疫情尚未明朗,仍有新住民媽媽春節到大陸娘家返鄉探親,回到金門後依規定須居家隔離,因他們在金門親友較少,家扶社工就開始提供疫情服務,對被隔離但有需要協助的家庭,挨家挨戶的送菜、送生活用品、送藥品以及幫忙繳費的服務。
疫情發展至今兩年多來,金門家扶中心仍持續安排必要之協助,包括受疫情影響收入減少的家庭,透過家扶基金會提供重大災害的急難救助、獎學金的提供、生活補助的申請,以及因疫情壓力衍生的各項情緒問題,也提供諮商輔導的服務等等,讓不論是單親媽媽或隔代教養的阿公阿嬤這些家扶家庭的家長們,一家人在生活上都能安全在家中生活、所有孩童在教育上都能安定學習,每一位家中成員在心理上都能有安穩的心情,透過社工老師的關心,讓家扶中心在災變中及時推動的安家、安學、安心的「三安服務計畫」,能夠落實有效的幫助到家扶中心的弱勢家庭。
洪依帆督導補充表示,以本月份兒童扶助資料統計,目前金門家扶中心服務金門縣五鄉鎮,協助208戶共計337名的兒童,每名兒童依社工員評估家中經濟狀況,單指兒童每月固定發放的兒童生活扶助金來說,每位兒童從2550元到4250元的補助不等,每月統計需發放兒童生活扶助金約95萬元以上,是一筆來自各界,穩定協助家扶弱勢兒童的力量。
因每月至家扶中心領取扶助金的家庭,有時是家長來領取,家長工作沒空時即由較大的孩童來領取,五月份及六月份因疫情發展有加劇的趨勢,在此特別通知受助家庭,為避免群聚使疫情擴散,這兩個月的兒童生活扶助金,改以轉帳到兒童帳戶內。
社工老師們雖已個別通知家長,但仍有部分代替家長來領取扶助金的高中、大學的孩童們,恐有未通知到的地方。敬請大家留意並相互提醒,五月及六月份這兩個月,勿再到家扶中心領取以免空跑一趟,如家中有碰到各項問題,可電話詢問各區的負責社工老師,定會提供協助方法。家扶中心同時呼籲受助家庭的家長及兒童們,平常生活戴好口罩,做好防疫工作,安然度過疫情的高峰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