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留念》獲肯定 入圍台北電影獎四大獎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綜合報導。
點閱率:1,554
《金門留念》耗時8年拍攝,記錄三位出身背景不同的金門人的故事。(文化局提供) 《金門留念》耗時8年拍攝,記錄三位出身背景不同的金門人的故事。(文化局提供)
《金門留念》除入圍最佳紀錄片、剪輯、配樂及聲音設計四項大獎外,並獲選為2022第13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開幕片。(文化局提供) 《金門留念》除入圍最佳紀錄片、剪輯、配樂及聲音設計四項大獎外,並獲選為2022第13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開幕片。(文化局提供)

2022第24屆台北電影獎入圍名單出爐,其中由導演洪淳修執導的一部金門縣題材紀錄片《金門留念》,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剪輯、配樂及聲音設計四項大獎,表現非常出色。
金門縣文化局指出,備受台灣電影人重視的「台北電影獎」於17日公布入圍名單,共有268件作品報名參賽,包括劇情長片26件、紀錄片57件、短片159件、動畫片26件,在複選評審熱烈討論下,最後選出共計30部作品入圍(劇情長片11部、紀錄片6部、短片8部、動畫片5部);其中曾獲金穗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洪淳修所執導紀錄片《金門留念》,入圍最佳紀錄片、剪輯、配樂及聲音設計四項大獎外,並獲選為2022第13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開幕片。
文化局表示,獲金門縣文化局影視補助的紀錄片《金門留念》,耗時8年拍攝,記錄三位出身背景不同的金門人的故事,片名來自中華民國義務役的軍裝照傳統,而《金門留念》是攝影師在金門的軍裝照底片上最常見的題詞,並運用大量照片與檔案影像,將鏡頭對準因國共戰爭流離失所的在地相館老闆、對蔣經國又愛又恨的退役台灣軍官,以及為追尋台灣夢外嫁來此的四川姑娘。他們因不同原因定居金門,3人的青春與經歷交相映照,在戰地的最前線,輻射出兩岸一甲子的歷史變遷。洪淳修曾以《河口人》(2006)和《刪海經》(2014)等作品入圍TIDF,他表示之所以直到今年才推出新片,除了工作壓縮拍片時間,另一方面也因為花了很多時間做田野調查、跟三位被攝者相處。他更沒想過,廿多年前那麼想要告別軍旅生活,現在卻拍了一部跟當兵有關的作品。他透露《金門留念》的拍攝緣起一次研討會,他從一篇論文中看到一張赤裸上半身的軍照,旁邊運用重複曝光的技術顯影了他的女朋友。過去學習攝影的洪淳修很受這種表現形式吸引,「原來雄壯威武的背後也有浪漫柔情的一面」,於是便針對軍照展開拍攝計畫。故事從金龍照相館的老攝影師李國明說起,銜接曾於金門從軍也拍過軍照、定居下來的黃善勇,最後帶到嫁來金門的陸配石成梅,除了追索過去,也加入現在的人事物作為對比,讓觀眾認識金門人的不同面向。
延續2014年《刪海經》對於金門的關注,洪淳修強調《金門留念》希望回到人的角度,聆聽金門在地居民說故事,表達金門人跟台灣人不同的政治、歷史感。他更表示,期待有機會將作品帶回金門與鄉親分享,文化局表示,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將會全力協助促成,並期待能洽接於本年度縣府觀光處辦理老兵召集令期間,以《金門留念》題材再掀「留金歲月」之話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