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12年辦一次 后湖卯年海醮的關鍵基因─金門傳統糊紙工藝

發布日期:
記者: 陳冠霖/綜合報導。
點閱率:1,262
文化部赴金門踏察文化旅行路線時,由文化局長許績鑫等人介紹「后湖卯年海醮」12年才辦理一次的意義與其珍貴性。(文化局提供) 文化部赴金門踏察文化旅行路線時,由文化局長許績鑫等人介紹「后湖卯年海醮」12年才辦理一次的意義與其珍貴性。(文化局提供)
海醮的主角-雙帆紙船,製作共需35省及1特別行政區,共36艘。(文化局提供) 海醮的主角-雙帆紙船,製作共需35省及1特別行政區,共36艘。(文化局提供)

 時隔11年,每逢卯年才辦理一次的無形文化資產「后湖卯年海醮」,在縣長楊鎮浯的支持與重視下,透過文化局的積極向中央爭取協助,后湖社區發展協會與糊紙翁文標匠師達成委託,提出執行計畫並經文資局審核,於日前核定補助執行經費150萬元,由后湖青年也是金門縣社區規劃師協會理事長的許丕肯規劃師擔任計畫主持人負責統籌與執行,整個計畫並包含與金門大學許正平老師合作糊紙技術傳承教學與推廣。
 文化局長許績鑫特別於今年5月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赴金門踏察文化部文化旅行路線時,邀請傳藝民俗組林旭彥組長與保存技術科藍素華科長前往「后湖卯年海醮」民俗活動的文化場域,由后湖昭應廟許朝枝主委及后湖社區發展協會許金滄理事長介紹12年才辦理一次的意義與其珍貴性。
 文化局表示,「后湖卯年海醮」於民國100年獲登錄為金門無形文化資產後,明年112年(卯年)即將再次辦理,儀式的籌備與進行長達數月,包括糊紙數量也將增加,辦理經費增加許多。許績鑫表示,文化部能補助於地方縣市政府辦理無形文化資產保存修復及管理維護的經費並不多,還需衡量全國所有縣市需求分配,期待文資局能協助匡列更多經費補助給金門,在瞭解糊紙為金門已登錄文化資產之傳統工藝,且翁文標匠師亦是文化部已列冊糊紙項目技術保存者,林組長瞭解後承諾可協助由文化部補助「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營運困難產業事業紓困振興辦法」經費,補助高齡92歲的金門傳統糊紙技術保存者翁文標匠師,於今年6月至11月為期6個月,以「以工代訓」方式製作明年即將辦理的祭祀活動所需要的糊紙,製做糊紙過程既能傳承亦能為醮慶所用,並委由保存團體「后湖社區發展協會」負責執行。
 文化局表示,「后湖卯年海醮」每逢卯年方辦理一次,翁文標匠師曾經於76、88、100年三次為海醮製作糊紙,本次的海醮預計於112年辦理,而翁文標匠師年事已高,糊紙技術紀錄傳習工作迫在眉睫,必須正視糊紙技術傳承教學與推廣。
 許績鑫表示,文化工作是永續的,文資局縣府及縣議會也高度重視,期許透過執行本案積極的作為,能將保存者依循傳統工藝手法製作之作品透過數位化記錄保存,而傳習推廣亦能增加傳統工藝作品的曝光率,甚至是激發年輕世代的學習或傳承意願,讓這項無形文化資產不會隨現代印刷取代手工而式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