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成為金門地景的最佳解說大使 自然地景保育解說班招生

發布日期:
記者: 陳冠霖/綜合報導。
點閱率:1,571
自然地景保育解說班招生海報 自然地景保育解說班招生海報

金門縣環境教育學會預定辦理「111年金門縣自然地景保育解說培訓」,歡迎對地景保育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認識、了解金門獨特的地質資源,一窺金門最美麗的花崗岩、玄武岩、貓公石等精彩的面貌,希望透過培訓,都能成為一起守護、分享金門地景的最佳解說大使,歡迎踴躍報名。
金門縣環境教育學會理事長林英生表示,為推動金門地景保育工作,同時接軌國際地景保育趨勢,以自然地景及地質公園理念進行推廣與宣導,以實現環境永續的理想;同時培養對地質地景有興趣者及未來地質公園成立對經營管理之人員進行輔導與培訓,並籍由地景保育的培訓,提升參與者對地方的認同感,進而成為地景保育的守護者與專業解說導覽人員。歡迎社區人員、鄉鎮公所相關業務人員及旅遊解說人員能參加地景保育培訓,成為未來地景保育及環境教育之推手,提升在地守護環境的力量。
該學會預定於7月10日、7月24日、8月7日分別各辦理一梯次的培訓活動,各梯次以東半島、西半島及烈嶼三個地點來進行室內課程及戶外實地踏勘,深入了解與體驗金門獨特的地質景觀,並為未來擔任地景保育解說工作儲備能量,講師預定邀請台灣地質公園學會理事長林俊全、執行秘書劉瑩三、蘇淑娟及馬祖地質公園秘書鄭宏祺擔任專業講師,並邀請金門大學袁興言教授及金門地區文史工作者陳炳容博士主講金門文化史蹟與戰役史蹟,同時由林英生及吳啟騰博士、陳西村、陳秀竹共同擔任課程講師,培訓課程每梯次40名,可同時報名各梯次,本活動一律透過網路報名,經審核後以電郵通知錄取結果,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UoKwHpNwtAiaUtu8A,如有問題歡迎聯絡陳小姐手機:0911870571。
金門縣環境教育學會理事長林英生表示,金門擁有獨特的地質景觀,金門地底的岩層富有變化,如:花崗片麻岩、片麻岩、角閃岩、花崗岩、輝綠岩脈的出現,紀錄了自一億多年前,燕山運動以來,所發生多期次的地殼變動與岩漿活動的歷史,因為長期以來的地質作用,造成了田浦、古寧頭、太武山、烈嶼青岐海岸與復興嶼、埔頭五處國家級地景點和多處的特殊地景點。地質學者林蔚博士指出,金門地區地質的變化和多樣性是閩東甚至是亞洲東部的縮影,諸多珍貴的地質遺跡散佈於海岸地帶,可謂是一項奇蹟,故為名副其實的「世界遺產」,值得我門去珍惜它、保護它。
林英生指出,為增進大眾地景保育知能,讓學員了解金門的地質地形景觀特色,將閩南傳統聚落文化、軍事據點設施及自然生態景觀資源,結合成為金門的人文與自然地景特色,在永續發展的目標規劃下,將周邊海岸地景點依文化資產保存法之相關規定規劃設立為縣級乃至國家級的「地質公園」。金門島群位於中國大陸福建省東南沿海九龍江出海口外,地質以花崗岩類為主,經風化、侵蝕、沖積影響造成現今的丘陵地形。因為金門的火成岩與花崗岩基底及地質歷史截然不同於台灣本島,紅土臺地及雨蝕溝、高嶺土、風成沙丘、玄武岩熔岩流及貓公石海岸更是難得一見的特殊地質景觀。
林英生表示,本活動由該學會主辦,金門縣政府建設處為指導單位,協辦單位為金門國家公園、烈嶼鄉公所;活動中戶外踏勘時,同時可對環境變遷進行了解及紀錄,以建立地質完整資料,並做為未來金門地質地景保育政策的依據與研擬配套之策略與建議,供相關公部門參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