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創新思維融入文化 金門建築線上展出

發布日期:
記者: 李增汪/綜合報導。
點閱率:2,955
《建築中的共創》首次在《藝起金門》粉絲頁線上展出。(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建築中的共創》首次在《藝起金門》粉絲頁線上展出。(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建築中的共創》首次在《藝起金門》粉絲頁線上展出。(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建築中的共創》首次在《藝起金門》粉絲頁線上展出。(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金門縣文化局表示,《建築中的共創》Co-creation in Architecture由藝術家共同創作,刻正在臉書《藝起金門》粉絲頁線上展出,歡迎大家上網觀賞。國軍在1949年退守金門後,進駐聚落徵用民宅,並在牆面留下各式的精神標語;如今時空轉換,來自台灣本島以及剛從德國回來的藝術家陳伯義、林羿綺、雲慧甄及劉彥均,共同創作金門二落大厝與現代藝術結合的虛擬裝置,透過網路呈現在大家的面前!
藝術家陳伯義,1972年生於臺灣嘉義,2018年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研究所博士。曾參加2016年「傾圮的明日」在歐洲攝影之家、2018年「告訴我一個故事:地方性與敘事」在義大利的山德雷托‧雷‧雷包登戈基金會與2022年Mattauw大地藝術季……等展覽。從事過攝影教學及策展等工作,是臺南國際攝影節策展人,專長為攝影及海洋工程,作品曾被台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日本清里攝影美術館及歐洲攝影之家典藏,作品曾獲台新藝術獎與金鼎獎。一件作品是《迎城隍‧佑浯島》,浯島迎城隍是金門被指定的重要民俗,其意義不僅是信仰的凝聚,繞境隊伍的藝陣更是社區全體自動自發動員的成果,傳承在地的信仰文化與陣頭藝術。本次創作是透過影像堆疊手法,把宗教事件拼成一幅民俗活動的浮世繪,把庇佑浯島的城隍繞境轉化為劇場性的影像,希望以浯島迎城隍的各元素組合,讓觀眾回到歡慶祭典的榮光時刻。
藝術家林羿綺,1986年生於臺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受過當代藝術與電影製作訓練,主要創作以錄像、實驗電影和影像裝置為主。曾受邀2022印尼雅加達雙年展、2021韓國光州雙年展、2019印尼日惹雙年展,並參與多項國內外策展案、影展與駐村計劃。其獨特的作品氛圍,極具顛覆傳統的實驗精神。作品《雙生》為林羿綺探尋早年金門出洋移民離散軌跡的錄像作品,以出洋家族裡的雙生子預言作為架構,敘述臺灣與印尼三代成員,倆倆在不同時代切片中經歷分離、異地成長、而後落地生根的歷程,企圖以家族的視角出發,述說移民者的生命史,構築出屬於金門出洋客的動人故事。
藝術家雲慧甄,1985出生臺灣雲林,畢業於德國敏斯特藝術學院;藝術家劉彥均,1987年生於臺灣高雄,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兩位藝術家共同以創作為途徑,尋找記憶與時間的縫隙,重組感知與空間經驗,往返觀察與想像之中。
金門縣文化局表示,文化科技化是國家重要的戰略發展方向,做到最深入的在地化就是最好的國際化,期能確立自身的主體性在國際上產生對話,未來會陸續透過線上的方式來呈現創新,歡迎大家密切關注《藝起金門》粉絲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