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瞭望》莫讓建功嶼變「關島」

發布日期:
記者: 報導。
點閱率:1,560
建功嶼是金門版「摩西分海」特色景點,吸引遊客絡繹來訪。(李金生攝) 建功嶼是金門版「摩西分海」特色景點,吸引遊客絡繹來訪。(李金生攝)

特約主筆:李金生
坐落於浯江溪口,距金門本島約500公尺,面積僅500平方公尺的建功嶼,舊名珠嶼、鰲嶼和董嶼,相傳早年百姓將痲瘋病患留置島上,任其自生自滅,因此又稱「痳瘋礁」。國軍進駐後取「打第一仗,建第一功」之意,1960年更為現名。
這座入選金門新10景之一,原為陸軍W038據點,可瞭望大、小金門之間海面的礁嶼,隨著國軍「精實案」裁減兵力,在1997年交由縣府接管,闢建為離岸觀光景點。當年,陳水在縣長率同時任建設局長,甫於今年1月自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簡任祕書退休的林振查等人,帶隊高舉金門縣旗登島履勘,縣府團隊全員穿著白色長統雨靴,迤邐近百公尺的壯觀畫面,仍讓人記憶猶新。
這座小小離島在退潮時,可循舖排於海上的石板步道與金門本島往來,近年以金門版「摩西分海」打開景點知名度。兩旁潮間帶泥灘有魚、蝦、貝、蟹和史前「活化石」鱟分布,海鳥成群穿梭覓食,豐富生態資源和碧波水連天的美景,讓人流連忘返。
2016年,金門遭遇百年一見的「莫蘭蒂」強颱,建功嶼遭到嚴重破壞,縣府觀光處基於遊憩安全,次年底一度「封島」暫停開放,斥資600餘萬元修繕旅遊設施,費時3個月才完成整建工程,期間讓許多慕名來訪者失望而歸。
但吸引遊客絡繹來到的建功嶼,卻常發生遊客不諳潮汐,受困島上的事件,讓小島一下變成不讓人走的「關島」。今年春節大年初七又傳出10名遊客走春受困,警消緊急出動19人和2艘橡皮艇,頂著10度低溫登島載離脫困,虛驚一場。
縣消防局統計,僅2017年就有4起受困案件,加重消防局和岸巡隊的勤務負擔。2019年11月中旬,7名男大生相偕到建功嶼夜遊受困,凌晨零時許,岸巡水頭安檢所幹員巡邏經過,發現島上有燈光閃爍,偶爾還聽到微弱呼喊聲,研判有人錯過退潮時間,立即通報第12巡防區勤指中心派遣多功能艇趕往救援。
2021年12月底還曾發生一名女遊客不聽勸導,堅持在當時海象惡劣,平均風力7至8級,陣風更高達10級,且海水快速上漲,浪高3至4公尺以上的情況下登島,最後果然受困,海巡隊據報火速調派3艘船艇,冒著惡風險浪將她救援上岸。
事後,縣府以類案讓相關單位疲於奔命,曾研擬對強闖登島者逕行開罰之議,鄉親也支持落實執行,就看第1張罰單何時開出來。不少民眾認為,岸際雖設有潮汐標示牌,但仍需加強宣導和巡邏,事關旅遊安全,萬一有人冒險涉水,恐怕釀成憾事。
建功嶼有一座9公尺的「泉州白」鄭成功石雕像,讓遊客隨著延平郡王遙望對岸故鄉南安,在浯江溪口潮起潮落之間,大發思古之幽情外,出海口也豎立4座高達3公尺,出自於芬蘭建築師Marco Casagrande 之手的作品「牡蠣人」(Oystermen),詮釋金門人築海為田,與大地共生息的養蚵文化,成為建功嶼海上地標,都是遊客爭相打卡的亮點。
2022年,縣府觀光處為與國際旅遊接軌,在建功嶼設置4K高畫質直播鏡頭,24小時不分日夜晴雨傳送即時美景,讓網友上〈樂遊金門〉YouTube頻道,全天候點看它繽紛的迷人景色。
建功嶼是金門特色景點,隨著疫情解封和國旅熱潮,遊客預期會愈來愈多,如何加強安全管制,已自軍方手中接管26年的縣府要更嚴謹看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