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學習幼教優點 宜蘭礁溪幼兒園參訪柏村幼兒園

發布日期:
記者: 林靈/金湖報導。
點閱率:1,065
宜蘭縣礁溪鄉公所參訪團,昨日上午抵達柏村國小附設幼兒園進行幼教交流,由柏村國小校長許雪芳及該校教師帶領參觀柏村國小新建遊戲場、幼幼班教室及國小部校舍工程等。(柏村國小提供) 宜蘭縣礁溪鄉公所參訪團,昨日上午抵達柏村國小附設幼兒園進行幼教交流,由柏村國小校長許雪芳及該校教師帶領參觀柏村國小新建遊戲場、幼幼班教室及國小部校舍工程等。(柏村國小提供)
宜蘭縣礁溪鄉公所參訪團,昨日上午抵達柏村國小附設幼兒園進行幼教交流,由柏村國小校長許雪芳及該校教師帶領參觀柏村國小新建遊戲場、幼幼班教室及國小部校舍工程等。(柏村國小提供) 宜蘭縣礁溪鄉公所參訪團,昨日上午抵達柏村國小附設幼兒園進行幼教交流,由柏村國小校長許雪芳及該校教師帶領參觀柏村國小新建遊戲場、幼幼班教室及國小部校舍工程等。(柏村國小提供)

宜蘭縣礁溪鄉公所秘書吳子昂、機要賴正立、觀光所所長盧玉芳、行政室主任葉建河、鄉立幼兒園園長魏素珍、教職員等一行共30人,於昨(7)日上午抵達柏村國小附設幼兒園進行幼教交流,由柏村國小校長許雪芳及該校教師帶領參觀柏村國小新建遊戲場、幼幼班教室及國小部校舍工程等。
宜蘭縣礁溪鄉長張永德非常關心重視幼兒教育,每年均編列教職員工校外教學觀摩活動預算,今年特指示以離島為主,故礁溪鄉立幼兒園今(112)年2月7日安排前往金門縣立柏村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進行參訪觀摩,希望藉由此次參訪活動學習金門縣幼兒園教學優點與經營管理方式,同時透過彼此的教學經驗交流分享,以提升礁溪鄉立幼兒教保員教保專業知能與服務品質。
昨(7)日上午九時許,來自宜蘭縣礁溪鄉的貴賓一行人抵達柏村國小附設幼兒園,參訪頗受好評的柏村附幼幼幼班,並由柏村國小校長許雪芳及教師何曉媛、黃卉育、謝佩宜等為礁溪鄉公所友人介紹校園環境及幼教本位課程;受家長讚揚的柏幼廚師莊錫鳳也特別分享自己餐點受幼兒歡迎的祕訣。
柏村國小說明,柏幼幼生約80人,共有幼小中大4班,教職員工10人(含廚師1人),柏幼園長由國小校長兼任。礁溪鄉幼則有幼生約180人,共有幼小中大合計8班,和柏幼一樣有開班超過三年的幼幼班兩班,教職員工共28人(含廚師3人、專任園長1人),規模相當大,含幼幼班在內,全數免費,由鄉公所支持家長,全數補助設籍礁溪鄉的家長及孩子。
柏村國小教師何曉媛指出,109年8月,柏村國小附設幼兒園兩歲幼幼班首招開班,新教室擁有全新的課程設備,如大肌肉區、扮演區、工作區、圖書區及操作區等,讓兩歲小寶寶在柏村幼兒園快樂的學習。幼兒園行政及教師團隊配合教育部及縣府政策,齊心努力設計教室、設計課程,創造了柏村附幼嶄新的活力與幼教主題課程,並獲學區家長一致好評。110年後延續熱度,家長相當支持,跨區就讀情況熱絡,仍招收16位滿班學童。
柏村國小表示,柏幼並自109年開辦課後留園,幫助雙薪家庭、讓父母安心就業。該校於109年開辦學前教育階段幼兒課後照顧班,招收幼幼、小班、中班混齡課後照顧班,由教師黃卉育、何曉媛、陳育瑩輪流擔任課後留園班輔導教師;每天於放學後時間(4:10~6:00)提供以生活照顧及輔導為主之多元服務,用以促進幼兒健康成長、支持婦女婚育及使父母安心就業。由於課後班招收人數未滿10人,柏幼在收費方面也採友善措施,盡量不讓月費超過3000元,以服務為宗旨,不加收行政管銷費,避免增加父母過多負擔。
礁溪鄉幼兒園園長魏素珍亦表示,他們也有開辦課後留園班,為照顧鄉民,每位學生僅收取500元月費。柏村國小校長許雪芳說,礁溪鄉擁有很好的教育條件和環境,金門縣應該和宜蘭縣多學習,金門縣教育過往不管是國教輔導團、各項教師專業增能等,常常以宜蘭縣、雙北教育政策、課綱課程為重要學習縣市,未來在國小及幼兒園教職員工增能部分,也應該學習宜蘭縣主動出擊至外縣,透過教職員工共學共好,一起提升教學品質,一起對改善教學環境有共識,才能有效快速強化本縣教育品質。
宜蘭縣礁溪鄉公所秘書吳子昂、礁溪鄉幼兒園園長魏素珍紛紛表示,金門幼兒教育為全國重要指標,非常感謝金門縣立柏村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重視此次交流,用心款待,提供雙方參訪觀摩學習的機會,讓礁溪鄉立幼兒園學習受益良多,滿載而歸;也歡迎柏村附幼組團到礁溪鄉交流,由礁溪鄉招待柏村教職員工當地著名溫泉體驗。且宜蘭、金門雙方學校透過此次交流,彼此學習,對於教師增能相當有幫助。
交流活動最後由礁溪鄉公所代表鄉長致贈柏村國小感謝狀及宜蘭特產,柏村國小校長許雪芳亦致贈柏村國小紀念旗及金門高粱酒、知名金門茶點等特產劃下圓滿句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