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大食品科學系走入社區 參與共餐服務學以致用

發布日期:
記者: 高凡淳/綜合報導。
點閱率:583
金門大學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執行「青銀共創:斗門社區共餐展食力」。(金大提供) 金門大學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執行「青銀共創:斗門社區共餐展食力」。(金大提供)
金大食品系協助社區建立衛生自主管理表單,教導長者管理餐食衛生安全。(金大提供) 金大食品系協助社區建立衛生自主管理表單,教導長者管理餐食衛生安全。(金大提供)

近年來,政府積極鼓勵在地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為長者提供營養餐飲服務,以促進長者身體健康,並鼓勵長者增加社會參與機會來延緩失能發生。 金門大學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執行「青銀共創:斗門社區共餐展食力」。計畫主持人食品科學系老師楊楷民表示,社區共餐服務本為立意良善,在追求營養與美味同時,食品安全更是不能被忽略,我國政府更訂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來管理供餐場所的衛生安全,如何輔導社區關懷據點導入為重要課題。
目前金門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已提供每餐服務人數高達3,000人以上,供餐服務需要良好的衛生管理,來確保據點食安品質及無食品中毒之疑慮。
金大表示,在斗門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其鈞邀請下,食品科學系學生與志工隊長者們相互支援服務學習、藉由分享經驗,以共同守護社區共餐衛生安全。藉由此計畫讓學生走入社區,了解非營利共餐據點運作方式,並參與社區廚房規劃、動線設計及製備流程,同時學生需根據社區現有供餐模式,以食材來源、製作環境、人員衛生及設備器材等四大面向來進行評估改善。同時,也讓學生學習與長者志工溝通並教育宣達。此次計畫協助社區建立衛生自主管理表單,並由學生帶領長者進行食品安全檢測、教導如何落實每日衛生自主管理,為社區共餐食品衛生安全把關。
食品科學系主任賴盈璋表示,本次社區共餐食安問題相當實際,可以有效激起學生深度思考及應用新知到實際問題解決的情境之中。課程設計建構完整學理知識,可以有效增進學生發掘問題、深入探究、概念理解、合作學習、回饋反思和呈現作品等。參與同學楊倩柔分享,經由這次計畫活用課堂知識,走入社區展現食安專業,體驗到知識的寶貴,同時也意識到高齡化社會隱憂,將給予更長者更多的同理心與友善關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