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推廣行動閱讀營造書香社會

發布日期:
點閱率:1,819

為提升縣民閱讀率,金門縣文化局耗資了兩百餘萬新台幣,打造一輛大型巡迴圖書車,六月十四日正式啟動後,將巡迴金門各地。文化局長呂坤和說,行動圖書館將繞行金門各鄉鎮村里,希望能提振民眾閱讀風氣,培養閱讀習慣。
行動閱讀車通常是用於偏鄉或圖書資源較為匱乏的地區,當然將書籍直接送到村里或家門口,也有助於提升學習風氣,但到底這只是一種補強措施,民眾讀不讀書、願不願意讀書?恐怕還是和閱讀風氣攸關,單憑一台行動閱讀車所能造成的效果仍屬有限,或許我們更該思考周全的配套及作法,讓行動閱讀車發揮它最大的功效。這部分,也誠如文化局所設想,「將會試運作一至兩個月之後,屆時會再觀察民眾的使用接受度後,再行決定後續的實施方式」。為了讓推廣閱讀有更好的成效,並引動較好的讀書風氣,以下謹提供兩個面向供各界參酌。
其一,閱讀的簡便性。金門歷次在各縣市的閱讀風氣評比中,排名非常靠後,這也引起縣府相當的重視,更直接促成了此次行動閱讀車的「升級」與試行。按說,以往也有車型較小的圖書巡迴車運行,但顯然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由見除了硬體外,軟體的建構,以及瞭解為什麼民眾不樂於運用行動閱讀資源應該更為緊要。其間,當然還需要營造許多誘因,諸如:同步搭配行動餐車、說故事、推廣及獎勵活動等等,甚至有時候有名人的加持,也會有加乘的效果。在此,我們特別要提出閱讀的簡便性;現行因為網路資訊發達,紙本閱讀已經不是唯一的選擇。電子書的問世大幅降低紙本書的流通速度,如果我們仍執著於採借書證借、還書的模式,更難以引起民眾共同參與的興趣。以源於歐洲,現在台灣極為風行的「漂書」為例,便是從分享與互動的概念出發,愛書人把書本「放漂」到公共場所前,通常會先貼上寫下提示的書籤, 鼓勵取到書本的人在閱讀後, 繼續以同樣方法把書本再次「放漂」, 讓其他人能自由取閱,也就把書當成消耗品,讓書有機會遇見更多知音。這樣「另類」的閱讀概念或更適合現代人不喜拘束、自由分享的特質,值得我們的行動閱讀計畫借鑑。
其二,書籍的區隔性。有道是:「鍾鼎山林,各有所好」,品味或鑑賞力是無法解釋、沒有理由的。對於書籍的喜好,區隔性是相當的大,縱然是一次可容納兩千本左右的行動閱讀車,多數時候還是原封不動的多,此亦有浪費、閒置資源之慮。因此,在推廣使用簡便及選擇性閱讀的前提下,主辦單位或更該思考開發專項類別的讀書會活動,讓喜歡特定書籍的愛好者,可以在相應的時間有共同探索、深入交流的機會,而對於更多元的閱讀者,則更適合探取「行動閱讀」的模式,以推廣電子書的方式,訴求資源的共享及有效利用。
總之,閱讀是探索世界的起步。缺乏閱讀就缺乏想像;失去想像,也失去了探索世界的行動力。閱讀的行動化終究是樁好事,特別是在金門書店稀缺、讀書風氣低迷的當下,更應該鼓動各機關、社區單位成立各自的讀書會或擁有自己的文藝交流時間,行動閱讀車或許更適合作為一個引子,讓我們有機會營造書香社會,同享讀書之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