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建構以時間銀行養老的友善島嶼

發布日期:
點閱率:1,450

 自陳福海縣長就任以來,即以建構福利老人島為志業。終究以金門目前人口結構而言,老人居多數;我們都會老。也因此,如何建構一個方便老人之島:諸如老人福利;獨立自主不必後送之醫療設施;友善老人之社會環境,乃至於便利老人之公共建設等。均已成為金門各界之共識,正如我們前面所言:我們都會老;偏又是一個少子化之大時代。也因此,不僅咱金門,舉世均極重視此一大問題,紛紛想方設法尋求方案,如所謂的「時間銀行」,頗值咱金門引用,且為論。
 什麼是時間銀行?眾所周知,銀行是用來存錢的,但你知不知道「時間」也可以存進銀行裡?時間銀行是第三類的時間保存平台,也是金錢經濟和社會經濟的橋樑。前兩年一部相當熱門的電影「鐘點戰(In Time)」,描述為了解決人口過剩的問題,時間取代了金錢變成了一種貨幣單位,把時間存進銀行裡,去支付奢侈品或者必需品。
 而現實中的「時間銀行」概念,是由美國卡恩教授於1980年在英國時所提出。目前,全世界有超過 1000個以上的「時間銀行」組織。其意義相當簡單明瞭:用自己的勞務或專長、興趣,來協助他人。每一個參與者,都是時間銀行最重要的資產。當人們提供協助服務時,可以將服務時間記錄儲存。當生活中遇有發生困難,產生問題需要他人協助時,就可將儲存的服務時間提領出來,接受其他人協助服務。
 在此,我們且舉瑞士一位居民克莉絲蒂娜為例來說明:克莉絲蒂娜退休後,覺得自己身體很健康,仍充滿活力,於是就想做些有意義的事。剛好她所在的聖加侖市推行時間銀行養老,她就到當地社保機構的時間銀行申請照顧老人。時間銀行的工作人員,負責幫克莉絲蒂娜找到服務物件;獨居老人利薩。克莉絲蒂娜每週去利薩家兩次,每次2小時,幫老人做些家務、推著老人出去散步、到超市購物等。在她服務滿一年後,時間銀行會將克莉絲蒂娜的工作時數統計出來,並頒發給她一張時間銀行卡。
 等到她病了或老得不能動的時候,她就可以憑著手裡的時間銀行卡,去時間銀行支取時間和時間利息。屆時時間銀行就會指派專門義工,到醫院或她的家中去照顧她。另外,對於那些已經把時間存起來,但最後由於各種原因(如住進養老院等)不使用時間的老人,時間銀行便把這些時數折合成一定的金錢或物質獎勵,送還給老人。
 時間銀行養老,不僅為國家節約了養老開支,還解決了一些其他社會問題,比如可驅趕老年寂寞感、獲得相互之間的友誼等等。據瑞士養老調查顯示,有一半以上的瑞士年輕人,也希望參加這類養老服務。此種時間銀行養老方式,非常符合時代的發展,在其他地區迅速得到推廣,而且政府還專門立法支持時間銀行養老。把時間存起來,等自己老的時候再用。如今,以金門之各項條件,若能建構時間銀行養老,何嘗不是一件世紀工程?一項普世大功德?且為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