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分區進行施政請益 有助提昇行政效率

發布日期:
點閱率:1,890

金門縣政府107年縣政顧問分區請益計劃列車,首站已自金門啟動,且已循例跨海赴台,分別在高雄、台中、台北等地區與禮聘縣政顧問舉行座談。有顧有問,傾聽獻替,提報政績,宣導政策,雖是走老路,用老步,行之有年,具有實質助益,值得賡續實施。
回顧縣政顧問制度之建立,其來有自,追本溯源,係由早年縣政諮詢代表會創新而來,歲月悠悠,歷經三任首僕,棒棒相接,不曾間斷,迄今已有十五年歷史,成果看得見。
隨著人事更迭,汰舊換新,作法各有不同,運作深度與廣度,並不一致。然其終極目的,則無二樣。唯公無私,皆在為民服務,透過徵詢禮聘程序,延攬各行各業,各界仁人志士,社會賢達與精英,為縣政得失把脈,為鄉眾謀求福祉,兌現民意期待,讓金門明天會更好。
縣長陳福海上任以來,再三強調〈海納百川、英才匯聚〉,乃其一貫施政服務理念,因而照單全收,除增聘者外,原聘縣政顧問繼續發聘。進而革新作法,指派參議許寬與服務人員,專司縣政顧問平日聯絡事務。上下用心,將士用命,請益問安,交流熱絡,又常派員登門拜訪,噓寒問暖,充分利用面晤、電話、書面等方式相互諮商,有聞必錄,有問必答,諸多顧問印象深刻,咸表有感。
此次縣政顧問請益座談議程,仍以電化政績簡報與傾聽顧問建言時間為主,並有縣長致送顧問感謝狀項目,出席踴躍,發言熱烈,過時欲罷不能,大家摯愛桑梓,看好金門未來發展願景,一致認為金門幅員與資源有限,沒有內耗之本錢,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突破現狀,共創新局最重要。
再者,請益重心,解決問題。縣長陳福海全神貫注,親自分門別類,逐項說明。對於猶有不足者,即席要求主管機關部門切實加強回覆,三年時間累積,不乏為民服務經驗,整體施政績效,已經進入佳境。儘管有得有失,有褒有貶,對事不對人,大家暢所欲言,化異求同,皆與金門建設與發展攸關,祇是此項請益座談,每六個月才辦一次,猶有檢討空間,諸如:顧問所提所問,涉及建設性者不少。孰是,尤須縣政團隊再求精進,發揮能量,提昇行政效率。
縣政顧問雖然不是名位,但是代表著一份尊重肯定,扮演著「橋樑」與「甘草」之角色,既要下情上達,為解決民瘼民困盡力,更要了解政策政令與施政服務方向目標理想,上情下達,廣為宣導,因而動覲觀瞻,影響深遠。再者民怨之衍生引起,多因公僕服務態度不佳。孰是顧問之表現,備受矚目,至盼縣政顧問適時挺身而出,為民伸出援手,藉以弭民怨,釋群疑,化阻力為助力,促進金門社會安定祥和。
無可否認,縣政顧問此次會中發言熱絡,原因無它,一言以蔽之,環境改變,芸芸眾生,需求隨之改變,因而如何以不變應萬變,大家更需精誠團結,鄉梓第一,為金門作出貢獻。
俗云:「遠親不如近鄰」,人與人間,貴在互動、互助、互愛、互惜,主動上前即是進步,走入群眾家戶即是親民,縣政團隊與顧問相輔相成。
金門之未來願景能否實現,主力操之在我,自重則人重,還望縣政顧問諸君隨時為民服務,解決問題。有位翁姓縣政顧問說得好,直陳金門之前途,掌握在鄉親手中,與其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但願大家和衷共濟向前行,加強金門亮度,縣長陳福海曾公開表示,施政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大家共同努力,眾志可以成城,捨此,沒有捷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