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疫期共體時艱 期盼早日度過難關

發布日期:
點閱率:2,127

報載,冬天原本就是金門的旅遊淡季,武漢肺炎推波助瀾,觀光立縣的金門今年冬天更難過;觀光景點沒人氣、特產店空蕩蕩。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從陸客減少到小三通航班大幅縮減,陸委會更宣布自2月10日起關閉小三通客運;金門大街小巷,觀光客和自由行旅客趴趴走的畫面已不復見。
的確,這起突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為台灣乃至全世界都帶來了極大的衝擊;有媒體表示,這就像是崛起中的中國大陸被按下了暫停鍵,以中國大陸廣大的市場及世界工廠的地位,中國「感冒」了,全球跟著「打噴嚏」也在預想之中。如今這起疫情還要持續多久,仍難以斷定,但我們明確知道的是,各國、各地的產業勢必會受到大小不一的影響,至於影響有多大、多長,有沒有可能化危機為轉機,就要看各國、各地政府的決心與智慧了。
就金門而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影響無疑是巨大而持續的。現行兩岸人民每年經由金門小三通往返兩岸的約為180萬人次,這個數字除了代表產業與經濟的基底外,更是兩岸政治和解與和諧的象徵。如今,我方喊停小三通固然是為了防疫需求,但未來能否如願在疫情穩定後即再復航,現階段恐怕誰也說不準。楊縣長此前曾語重心長的表示,如我方片面宣布停航,以當前兩岸氛圍,短期復航機會可能性不大,就金門整體發展角度而言,絕非好事,以金門常住人口絕對無法負荷現階段的產業與經濟規模,甚至可能倒退10年。之後,雖然本於對鄉親負責、對防疫負責的前提,不得不建議小三通全面停航,但可想見的是,停航對金門地方產業與經濟的打擊,既是立即性的,更是全面性的,停航後我們又該做些什麼,更是現階段首要考慮及佈署的課題。
據媒體反饋地區業者的說法,「疫情來勢洶洶,景點、特產店幾乎都沒有人,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對業者而言只能共體時艱,對於未來沒人能夠確定。」事實上,更多的問題便出在「未來沒人能夠確定」。按理說觀光及其關聯產業多數會有所謂的淡旺季,就猶如製造業會有所謂的「歲休」的設計。為什麼要歲休?是希望讓操勞一整年的機器設備,可以有幾天的保養、維修時間,讓未來的工作可以順利運行。更也有人主張人和機器一樣要「歲修」;因為在秋冬這個時節,大多會讓人想到要休養生息,這時節的進補、調養也真的很多,因此,身心需要規律性、持續性的休息、平衡和調節,才能確保有更多的能力與實力經營未來更「出彩」的生活;將這個道理運用在產業上,也是如此。所謂的「休養生息」更意指在社會大動蕩之後,減輕人民負擔,安定生活,恢復元氣;恢復元氣進而繁茂生衍才是休養的意義及重點,對金門而言,如何利用小三通停航期進行產業的盤點、補強,乃至升級,或許才更是我們應該關心與觀察的重點。
人們常說,「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金門民眾和各行各業業者,引頸企盼屬於金門的春天早日降臨。但春天到底會不會如期而至,除了天助、人助外,更需要自助、自強。就算是春天遲到了,我們也要確保有創造「暖冬」的實力,並爭取在春暖時節,繁華似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