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多元政策齊下,共創金門老建築新未來

發布日期:
點閱率:2,349

金門擁有為數眾多的建築、景觀形式之文化遺產,具備不同法定身分及物質型態,常見如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文化景觀、考古遺址、軍事遺址及一般傳統建築等。這些歷史瑰寶,遍見於聚落城鄉村里,與生活相融相伴有之,扼險據守有之,無疑是重要地方文史見證以及在地特殊文化觀光資源。
以法定文資身分觀之,迄今,金門縣已有九處國定古蹟、78處縣定古蹟、145處歷史建築、2處紀念建築、1處聚落建築群、2處文化景觀。其中,國定古蹟管理維護、全國觀點下之重要規劃構想與政策,由中央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引領,每年穩定推動「古蹟歷史建築及聚落分區專業服務中心」,金門即屬於第四分區,由專業團隊輔導所有權人了解管理維護重點,共同關注各項文資事務之程序、執行和多方溝通層面。在區域面向上,中央力促區域整合之創新思維,在金門可見「瓊林蔡氏千年聚落風華再現」計畫,促發有形聚落建築與無形文化力之創新實踐,也完成了多處重要調查研究基礎工作。另在特殊個案上,也見文化部不吝獎勵或專案支持,如黃宣顯六路大厝甫獲得「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優良個案獎勵,實屬可貴。
金門縣級之法定文化資產,則由金門縣文化局為主要施政機關。面對大量文化資產及繁雜法定程序,近三年來,文化局已持續推動「金門縣文資防護專業服務中心」,由專業人員投入第一線輔導、諮詢與協辦各項程序作業。實務面上,修復匠師和日常管理維護人力之培養,臻為關鍵,故文化局亦投入本地傳統建築匠師培訓,並時而舉辦文化資產導覽。也為了有效協助私有產權人願意共同維護自家文化資產,近年制定了「金門縣私有歷史建築及紀念建築修復獎助辦法」,積極政策與投入程度足為全國表率。
再看非屬於法定文化資產之更廣大案群,如數量在金門至少四千棟以上傳統建築及不計其數之軍事遺址,亦可見金門國家公園、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和金門縣政府建設處之重要角色。在中央層級,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訂定了「金門國家公園維護傳統建築風貌獎勵補助實施要點」,鼓勵居民參與保存維護傳統建築風貌,使聚落文化得以永續發展。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則在國防部和金防部面臨處置轄下國有資產與民間申請購回土地之多重壓力下,特啟動了「金門軍事文化遺跡調查研究暨建構完整性保存計畫案」,推動專業者投入史料保存、實地調查與多方溝通協調,共同尋求保存金門軍事遺跡之契機。地方上,主動維護聚落傳統風貌的重要地方角色,則為金門縣建設處,除了長期在都市計畫層次,制定避免聚落過度開發之審查制度,也自民國90年起陸續支持傳統建築風貌補助,有效鼓勵私有產權人針對自家傳統建築物做原貌修復,讓老房子較有彈性因應當代生活,以避免大量傳統建築在聚落中消逝。這兩年,建設處也持續舉辦傳統匠師推廣教育班,力挽在地傳統建築匠師老化凋零、技能失傳之狂瀾。
由上可知,近年來中央及地方政府皆投入相當資源,期能藉由修繕、修復和適當管理維護,讓老建築活化,更加符合當代使用。我們更期待,私有所有權人除了自家財產而自助、尋求公部門之公助之外,更理想則是藉由社區鄰里之管理維護與經營活化,共助共創金門老建築新未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