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預防走失 守護失智長者

發布日期:
點閱率:1,897

失智症長輩的走失是令人頭疼的問題!本縣109年度第一次長期照顧推動小組會議於日前舉行,長照推動小組委員建議失智和精神症狀是走失高危險群,鼓勵家屬申請配戴衛星定位器,更為預防與找尋及減少走失遺憾案件,並配合其他預防走失舉措方法,將預防走失做得更好。另,委員建議警方路口監視器,除了維護治安及交通外,也可以將預防走失納入,以提供預防走失資訊,能夠很快的找到走失者和保障其安全。
縣府指出,近年屢傳老人走失,失智症患者除有記憶衰退問題外,還經常伴有認知功能障礙、喪失空間感,以致迷路回不了家,家屬照護負荷及心理壓力也相對提高。縣府基於建構友善失智症環境,規畫包括「預防走失手鍊」、「守護QR Code布標(貼紙)」及「個人輔具-衛星定位器」等相關服務,可供家屬申請使用。
依據媒體資料顯示,全球每過3秒就新增1位失智症患者。台灣65歲以上長者有343萬人,其中失智症患者就將近27萬。這代表每12位長者裡,就有1位可能是失智症患者;年齡越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就越大。失智症患者因疾病造成定向感的喪失,以致有走失之虞。無論是失蹤人本身或其家屬在面對走失情境,其身心所承受的是難以言喻的煎熬,因此,為避免事後的懊悔,加強各種防範措施,積極做好預防走失工作是極為必要的。
失智症威脅席捲全球,除了常見的阿茲海默症,還有血管性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失智症等類型,病情隨著時間不斷惡化,最後忘了心愛的人也忘了自己,而且失智症病情只會越來越壞。且未來失智症人口有持續攀升的趨勢,因失智而引起的問題,諸如迷路、遺忘、表達障礙、生活障礙、情緒改變,甚至失蹤等,已經造成許多家庭的困擾。家中有失智老人需要照顧,對家屬來說是個不簡單的任務。家屬在照顧失智症長者而分身乏術時,在白天上班時間亦可尋求相關長照資源挹注,如「日間照顧中心」,以降低家屬的照顧壓力,維護長者生命安全。
失智症長者的家屬最擔憂害怕的就是親人走失,即使保護得再周密,仍有百密一疏的風險。邇來長者走失情形時有所聞,甚至發生憾事,這也是家人最害怕及擔心的狀況。然而,如何改善老人走失的事件,光靠家屬的力量是不夠的,除了有形的物品服務外,社會大眾愛心與熱心串起的無形手鍊更能幫助家屬共同關照走失老人,連結各個機關團體、行業與社區機構,形成綿密的守護網絡,提供失智症老人與家屬溫暖的關懷,最終建構出友善與包容失智症老人與家屬的環境,使失智症長輩能安心而有尊嚴地在社區裡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