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守護青少年 防範毒品入侵校園

發布日期:
點閱率:1,710

教育部為強化防範毒品入侵校園,以18歲以下未成年學生為重點對象,透過與警政、衛福跨部會資訊整合機制,合作建立護少安全網絡,除杜絕學生接觸毒品,也讓警方能溯源抓出供應毒品藥頭的熱點與熱區,避免更多人受害。
近幾年來,由於現代化及經濟快速成長,社會型態急速變遷,人際關係疏離,致使國內吸毒人口正急速擴增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儼然成為社會安全最大的危機。我國政府自82年向毒品宣戰迄今,毒品濫用問題大致已獲穩定控制,然毒品問題並未根絕,尤其是青少年族群施用新興毒品情況日益嚴重。青青校園、萋萋庭草,曾經何時,卻因毒品入侵校園變了調!年輕學子天性純真、好奇心重,卻也容易遭不肖人士以毒品控制。
因應新興毒品類別層出不窮,國教署與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合作,可針對學校特定人員學生尿液進行500多種新興毒品成分檢驗,迄今計檢出152件31項具有毒藥物濃度反應檢體;另為擴大檢驗新興毒品量能,目前與法務部調查局討論合作機制,推估可再新增8成檢驗新興毒品量能,共同守護學子安全。根據相關數據統計,近年國內警方屢屢查獲各級學校在學生涉及毒品吸食、持有甚至販賣,其中又以年紀半大不小的高中職學生比例最高,其次則依序是國中生、大專院校生,且歷年均不乏國小生小小年紀就誤入毒窟的案例。
近年國內警方就查獲不少新興毒品,被有心人摻入或包裝成看似尋常的茶包、咖啡包,甚至特別吸引幼齡學童的巧克力、梅子粉、軟糖、跳跳糖、果凍、鳳梨酥……等食品,真可以說是機關算盡,只為引誘純真無邪的孩子們上鉤。面對新興毒品的無孔不入,家長更須時時教育並提醒孩子,不要隨便接受他人分享的食物,尤其是有拆封痕跡,或者包裝、名稱類似市售知名產品,實則從沒聽過也沒看過的「山寨版」包裝食品,都有可能已被摻入,或者根本就是經由偽裝的毒品。
毒品乃世界各國撻伐之首,毒品議題,小至台灣,乃至亞洲、全世界皆屬重要議題。而台灣一直在毒品防制上不遺餘力,不論配合警政系統、法治單位,以及教育系統協助宣導皆是。毒品防制實為現今社會的重要議題,而學校作為學生教育、人際互動、學習與生活常規建立之重要場所之一,如何有效促進毒品防制誠屬重要。
反毒是一整體性、全面性與持續性的工作,為守護青少年,防止毒品進入學校,杜絕學子接觸毒品,避免毒品戕害校園學子,應積極結合學校、家長、社區、檢警及專業輔導、醫療機構等人力、資源及作法,同時持續落實校園教育宣導、清查篩檢、輔導諮商、戒除等工作,並透過整合政府及民間龐大的反毒資源與力量,進而擴大宣導層面與成效,再造健康優質的校園環境,落實無毒校園的終極目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