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從學童氣候教育談起

發布日期:
點閱率:2,074

氣候變化,又稱氣候變遷,係指氣候在一段時間內的波動變化,一段時間指的是幾十年或幾百萬年,波動範圍可以是區域性或全球性的,其平均氣象指數的變化。目前對氣候變遷討論最多的,是關於環境政策對當代氣候的影響,也就是說人為因素對氣候的影響,尤其是全球暖化問題。而對於當前發生的全球暖化,多數氣候科學家幾乎一致認為,人類活動極有可能是導致近半個世紀,全球暖化現象的主要原因。
易言之,人為因素是影響氣候變化最主要因素,且不容質疑。例如:灌溉就會改變當地的濕度,但有時的影響則不那麼明顯,但終究是有影響的,只是影響的速度而已。現代科學研究認為在最近幾十年內,人類的活動已致使全球氣溫迅速上升。因此人類應該儘量減少對氣候影響的活動,並設法消除已經造成的惡果。而關於這點,學界並沒有爭議,且學界對此已經達成共識,超過97%的氣候科學家認為「全球暖化存在,且人類活動極有可能是導致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
其中人類對氣候影響最大的因素,是因為燃燒化石燃料,製造水泥,排放了大量的CO2和飄塵,此外還有土地利用、臭氧層破壞、畜牧業和農業活動、森林砍伐等,都會對氣候有不同範圍的影響,並成為氣候變遷的因素。而如何防止及減少人類對地球的破壞?當然自推教育,諸如本縣環保局日前之活動。
環保局21日起連2天,在環保公園低碳教育館辦理「氣候行動一起GO!」活動,4場次有80名學童參與,透過好玩又有趣的「氣候緊急狀態」、氣候教育體驗桌遊,不僅讓小朋友在玩桌遊的過程中,汲取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的概念,也建立了環境永續發展的觀念,可說是一舉兩得。
活動首日,率先由環保局環境教育講師鄭永宗打頭陣,為學童建立氣候變遷的基礎觀念,內容包含了造成氣候變遷的因素、氣候變遷對全球環境與物種的影響,以及對於我們最熟悉的地方:「金門」,可能造成的衝擊。課程中也利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清楚說明氣候變遷的前因後果,大家也在課程中,熱烈地與講師一來一往的互動討論,了解到日常生活中,有那些可以做到的減緩及調適方法,藉此減少氣候變遷對於我們的影響,課後小朋友也都興奮地表示,要將這些觀念帶回去和家人一起分享。
緊接著課程也邀請「玩吧!學霸!教育工作室」團隊來到金門,藉由團隊自行研發的氣候教育體驗桌遊,讓學童們邊玩桌遊邊學習。在該堂課程的桌遊體驗中,學童們化身為各國元首,激烈地相互討論各種對策,絞盡腦汁地思考,如何面對及處理每回合的氣候變遷議題,以確保在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間取得最佳平衡,獲取最後的勝利。
美哉;盛哉,「幼不學,老何為」,縣環保局能深耕幼童,厚植環保教育,其功能及影響具重要。我們相信,透過這次活動,定能將環保教育、生態教育深植到社會各層面,因為他們來自各階層。況且,面對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後果,及如何防止這個全球災難,已是全球共識,因此,就此而言,縣環保局活動,不但有其教育意義,更具有普世價值,尤足勉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