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多一分警覺少一分損失

發布日期:
點閱率:747

正當SARS疫情傳得讓社會上人心惶惶,目前又正值報稅期間之際,連日來各鄉鎮陸續傳出多起民眾遭受詐騙的案件,受騙損失的金額更有近百萬元。有關單位也呼籲民眾千萬要提高警覺,不要對突然而來的「意外之財」感到興奮,更不能輕信,以免平白的遭受金錢損失。

這幾天,金城、金寧、金湖等鄉鎮都傳出民眾受騙而損失金錢的案件,金湖更曾經一天三起。在受騙的個案中,民眾被訛詐的金額有五萬多元,有的十多萬元,其中有二人各被騙走二十萬元,日昨更有人遭受近百萬元的損失,「災情」慘重。受騙的民眾在發覺上當之後,除了報警之外,再多的後悔也來不及了,因為受騙而換來的經驗,代價也太高了。

根據警方受理的這幾起案件,詐騙集團都以電話通知是國稅局辦理退稅或台電公司退款為名義,要將退款匯入被害人帳戶,也有以手機簡訊、彩券契約書通知中獎。被害人都在一時不察的情況下,依照對方的要求,以提款機辦理轉帳的手續,結果等操作完畢,自己帳戶內的存款不但沒有跟著增加,反而一下子「失血」不少,待警覺不對勁的時候,帳戶內的存款也不知飛往何處了!

由這些個案的詐騙手法來看,和過去曾經發生過的案件幾乎沒有什麼兩樣,只不過把機關名稱、職稱、金額稍作改變,相同的是要辦理轉帳。其實,接到這樣的電話、手機簡訊,或是中獎通知單,都是許多人共同的經驗,大部份的人也可以警覺到可能是詐騙集團的伎倆而不予理會,並做為茶餘飯後的經驗談,也因此才閃過被騙的損失。但是讓人難防的是,詐騙集團廣泛的散佈詐騙的伎倆,只要有少部份的人不夠警覺而上當受騙,詐騙集團就是「穩賺不賠」的了。

詐騙集團的行騙手法是多樣化的,其中利用公家機構為名義,目的就在於降低民眾的戒心,讓民眾更容易受騙,相對的也增加得手的機率,民眾不可不防。

不過,話說回來,民眾受騙的例子不少,相關單位和大眾傳播媒體也不斷的向民眾宣導、說明各種詐騙的手法,也呼籲社會大眾不要輕信,以避免遭受損失。可是,詐騙份子依然是到處行騙,也到處「獲利」,證明了還是有許多人的警覺性不夠,還是會「心動」、「驚喜」於飛來的意外之財,殊不知就在把持不住的那一動念之間,正是詐騙份子得逞的機會。

因此,在防範受騙的最主要的把關者還是在每個人身上,對於各項有關錢財的訊息,都要冷靜的處理,對於各機構處理相關事項的方式,應該多加詢問、查證,不但能讓自己免於受騙,也能讓有關機構提高警覺,共同提醒、防範,多一分的警覺,就能少一分損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