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欣聞尚義機場儀降系統(ILS)即將啟用

發布日期:
點閱率:721

民航局長張國政日昨在向抵金巡察的監委林鉅鋃、黃勤鎮簡報時,曾明確的表示,尚義機場的儀降系統已經完成架設及各項飛測,最遲在今年九月四日即可啟用,屆時航機進場能見度標準將由目前的三千二百至二千四百公尺範圍,改善至一千六百公尺,可減少三分之一的無效飛行。對於進出金門的旅客及航空業者、觀光業者、緊急後送作業等各方面而言,這都是一項期待已久的好消息,因為今後台金航線班機起降將更為安全與便捷。

 如果說到在金門的機場建設,應當可追溯到民國三十三年十月二十七日,日軍強征民伕於安岐興建機場,但在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突然宣布停建。民國三十八年國軍進駐金門之後,在金湖西村外闢建了西洪機場,國防部在民國四十年六月二十日核准復興航空公司飛航金門,當年是每週定期航班一班,不定時航班若干,一直到民國四十七年因八二三砲戰才停航。但基於軍事戰備需求,機場後來遷移到尚義軍用機場。這一段機場興建過程,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和軍事戰備的密切關係,顯示了金門獨特的戰地背景。

 在過去兩岸軍事對峙的年代裏,金門的建設均以戰備為先,即便尚義機場的使用,也以軍機為限。後來由於民眾對於台金航線的空中需求日增,民國七十六年九月十一日,遠東航空班機完成首航,開啟台金民航的新里程。又隨著兩岸關係的和緩,金門終止戰地政務並開放觀光,軍用機場已不敷台金空中航線班機使用,因此,在民意的強烈要求下,政府著手規劃興建民用航空站,並在民國八十三年成立,為金門的交通運輸寫下新頁。

 金門民航站的成立,對於金門的觀光、交通、經濟等各方面的發展,都有著不可抹煞的功勞。但當時的規劃在牽就地理條件的情況下,尚義機場受天候的影響為最不利的因素,能見度不佳、「逢霧必關」的情形,常常讓往返的旅客先看老天爺的臉色,急得直跳腳,尤其對於需緊急後送台省就醫的急重症病患,更是常面臨生死交關的掙扎。面對金門的長遠發展、小三通的實施,如何不斷改善金門民航站的設施,提昇機場的功能及水準,讓旅客享有更便利的交通服務品質,當不只是金門民眾的期望。

 不可諱言的,金門民航站在這幾年的場站設施也不斷的改善,隨著ILS的啟用,相信可以有效的提昇台金班機的起降品質,相對的,除了方便旅客的進出外,對於金門在觀光、經濟、緊急醫療等方面,也會有實質的助益。同時在金門空中交通的發展過程中,更是一項重要的階段及具有指標的作用,因為這正說明了空中交通不斷的改善與提昇,對於金門整體的發展及影響性,只有愈來愈重要,對於空中交通的依賴及需求也相對的愈來愈強。因此,我們在欣聞ILS系統即將啟用,也期望後續的各項改善計劃能在中央相關部會全力的支援及推動下,讓尚義機場的功能不斷的強化與提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