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重視防疫抗疫也應兼顧民意

發布日期:
點閱率:627

由於全民防治SARS疫情的努力,台灣繼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從旅遊警示區除名後,也可能在近期內由感染區除名。但疫情本無情,奪命毀家,社會動盪,舉世不安,百日以來,各國感染累計人數接近九千之眾,因而發病不治者,也有八百餘人,遠遠超過美伊交鋒死傷總和,因而防疫工作仍要繼續,不能稍有鬆懈,和平醫院前車之鑑,國人應該深加警惕,牢牢記取教訓,期以確保健康,生活過得幸福快樂。

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對於非典疫情管控不週,導致發生院內感染,造成醫護人員因而犧牲無價寶貴生命,頃經檢方主動展開偵查終結,並將該院前院長、感染科前主任依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提起公訴,各予求處八年重刑。

雖然院方極力否認,一再對外澄清,絕無怠忽職責,惟其所辯及說明,顯然未為檢方採信,未來漫長訟程,當事人唯有坦然面對,清者自清、濁者自濁,真有冤枉,不難還其清白,獲得平反。

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最近於聽音樂會時,發現過去國人在音樂會中場休息時習慣出現此起彼落的咳嗽聲音沒有了,當然是因為SARS的咳嗽症狀令人敬而遠之,他認為:由此可見不好的習慣可以改得掉,像在各種場合習慣性的咳嗽,忍一忍就沒有了,過去肝炎流行時,國人養成「公筷母匙」的生活習慣,對人體健康維護幫助很大,近年腸病毒流行,造成的死傷不比SARS少,其實,好的生活習慣,可以減少細菌與病毒之感染,國人應該趕快建立防疫抗疫之新思維與新生活習慣。這是一種關心自己,幫助別人,關懷別人,而也關心自己的正確觀念和做法,就像管理好自己不出問題一樣,值得廣為宣導,大家告訴大家。

兩岸開啟「小三通」門戶,加強交流活動,無可否認具有多方面重大意義,直接拉近了彼此之隔離,增進了解,化解疑慮,建立了同胞感情。放眼未來,互惠互利,自有實質功能與效益。平心而論,由「小通」而至未來「暢通」,已然是社會大眾之殷切期待,固因受到非典疫情之影響,兩岸基於防疫實際需要,不得不採權宜之計,暫停人貨往來作業,此舉大眾當然瞭解,非常時期,特殊作法,共渡難關,了無異議。

茲以疫情日趨和緩,政府主動展開「復通」作為,惟因考量疫情風險,決定採取「先貨後人」政策,此與「可由三地出入兩岸」的認知,確有落差。咸表人是流動的,既能自大陸輾轉到台灣,同樣地,也能自台灣轉往金門地區參觀旅遊,則因如斯,「先貨後人」殊無太大意義。如果純就開放人員出入才有疫情風險之考慮,並無其他現實問題阻礙,除非防疫管控能力確有不足,缺乏自我防疫抗疫信心,否則應可藉由落實加強防疫作為,完成民意期待與願望。當然,民眾也應全力誠實配合,促使兩全其美,萬無一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