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公私協力完善社會安全網

發布日期:
點閱率:2,277

為強化社會安全網,縣府日前召開「強化社會安全網府級第一次跨網絡聯繫會議」,縣府各衛政、警政、教育、社政等社會安全網相關單位代表出席參加。秘書長陳祥麟指出,縣府將持續投入更多資源和人力,建置網絡平台會議機制,整合衛政、警政、教育、社政等各項資源,加強橫向聯繫及確立管轄權歸屬,促進跨局處合作效能,建構緊密合作網,並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引入民間團體資源,落實友善社會福利之推動。
近年來,台灣社會接連出現多起隨機殺人事件,行兇者手段之兇殘,被害人之慘狀,以及受害者家屬失去至親之哀痛,在在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地區社會型態、家庭功能雖與台灣本島仍有不同,惟台金兩地往來密切,隨著都會化與商業化的逐漸深化,地區社會與家庭樣貌也漸趨多元,甚至偶爾傳出兒少與家暴事件,如何強化社會安全網,重建家庭功能,仍為當務之急。
「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係由行政院於107年2月26日核定,背景正是因應日益嚴峻、層出不窮的重大社會治安事件,政策目標希望結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建構一張綿密的安全防護網,扶持社會中的每一個個體,在生活或所處環境出現危機時,仍能保有生存所需的基本能力,進而抵抗並面對各種問題。
重大治安事件引人關注,但案件背後有其複雜因素,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調查,分析這些隨機殺人案件、自殺案件或家暴等保護案件,除有加害人的人格特質,主要成因還包括貧窮、青年失業、毒品、精神疾病與家庭結構等因素,簡言之,唯有透過社會安全網的強化,才能真正減少這類隨機殺人、自殺或家暴案件等悲劇。
以家庭結構來說,家庭規模縮小、少子化與人口老化等問題讓家庭支持系統變得單薄而脆弱,因此脆弱兒童與家庭便格外受矚目。傳統社會多為大家庭,宗親與家族力量很龐大,可以提供有力支持,當家族成員因精神疾病或失業等問題無法照顧小孩、養家活口,家族其他成員可以很快提供支援。進入工商社會,家庭單位逐漸以小家庭為主,有些甚至是破碎家庭,只要其中有成員出問題,支持的力量就會崩解,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很容易釀成悲劇,社會安全網就是希望結合社區、社會與政府的力量,為這些家庭提供資源與協助,減少悲劇發生。
有鑑於此,縣府「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110-114年)」,延續並深化第一期服務,運用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石之理念,獲中央補助社工人力、心理衛生人力、關懷訪視人力、藥癮個管人力,並佈建二處社福中心,期能整合各專業網絡之力,築起安全防護網為目標。
希望集結各局處力量透過建置網絡平台會議機制,整合衛政、警政、教育、社政等各項資源,聚焦兒少保護、兒少偏差行為、貧窮、心理衛生、毒品防制等五大面向,加強橫向聯繫及確立管轄權歸屬,促進跨局處合作效能,期能深化本縣跨專業之合作,使服務能更加縝密。
除此之外,也期許NGO扮演更為積極的角色,縣府會投入更多資源和人力,透過公私協力引入民間團體資源,落實友善社會福利之推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