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群策群力 共同戰勝疫情

發布日期:
點閱率:2,207

金門縣政府5月5日於縣府大禮堂設置「居家照護關懷中心」,縣府表示,透過生活關懷、健康照顧和疫情諮詢,提供居家隔離者、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各項諮詢服務。楊縣長表示,金門目前整體防疫策略,主要在確保地區整體醫療量能,也就是重症病患服務及醫院醫療服務正常運作;現階段因輕、中、重確診病患分流收治,部分因照顧幼童特殊疾病或輕症確診民眾居家照護,透過「居家照護關懷中心」一通電話即到位服務。
為什麼必須成立「居家照護關懷中心」?事實上,金門就此還是非常有遠見的,更是後疫情時代防疫部署的重要一環。當「和疫情共處」已經成為一種事實與常態時,除了關注整體醫療量能的整備與分配外,更重要的是要讓民眾「有所適從」,或至少要讓確診及居家照護者能夠適時得到應有的關懷與支持服務,如此,除了有助於有效管控疫情外,也有維持社會秩序的正面效果。
眾所周知,全民防疫時期最害怕未經證實的小道消息或「假消息」胡亂傳播,特別是現在網路社交平臺、自媒體使用便利,有意要傳播訊息均非難事,當然,政府就此自然也早有規範與因應。《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三萬元以下罰鍰。罰則訂得很清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甚至還專門設有「澄清專區」,為的就是可以適時的進行防疫訊息的澄清與更新。但要確實達到澄清與傳播正確資訊的效果,依然很難,特別是在防疫政策多日多變、滾動式調整的此刻,暢通且即時的諮詢關懷管道更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以目前國內校園防疫為例。因為校園確診學生日增,多所大學都遇上安置難題;更不時爆出將一般住宿生和確診與居隔學生住在一起,確診學生被安置在廚房,快篩陽的學生在會議室打地舖等等離譜的行為。當然,我們也理解確診和居隔學生暴增,大學隔離空間有限,且學生還分本地與外地,要如何協助個案返家或安置學校隔離宿舍或校外旅館,本就應該要有完整的作業流程及儲備量能,而不是事到臨頭才在討論該怎麼處理。但是,教育部與學校的難處在於,疫情指揮中心的確診居隔政策多日多變,雖美其名為滾動式檢討,但落實到基層卻經常會有更新不及、資源不足、無法執行的窘境。便有居隔學生打趣的說:「滾動檢討滾來滾去,我都不知道該往哪裡滾了!」這時候如果各地都有類似「居家照護關懷中心」妥善運作,想必問題就會減少很多,更能兼顧最佳的防疫效果。中央1922服務專線也有這樣的服務,但因為需求者及服務量巨大,往往是「1922打不通」、「居隔7天還沒收到通知書」等等,此時各地方如果能有效的分擔服務量能,應也是極為妥切的作法。
總之,服務不是有做就好,更要多點同理心,讓服務更到位。在疫情大爆發時刻,除了醫療量能要充足外,完善的防疫諮詢與心理關懷等同樣也要跟得上,特別是要有「分流」的規劃及觀念,中央、地方,乃至社區,大家一起來把防疫工作做好,才能在這場「戰疫」中獲得最後的勝利!

回頁首